下雨天不能贴“三伏贴”?

2016-07-18 19:16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下雨天不能贴“三伏贴”?

这个夏天,“三伏贴”变得火热。南京各大中医院纷纷开展传统中医药特色疗法“三伏贴”,也有市民提出,夏天老下雨,下雨天是不是不能贴“三伏贴”了?会不会把湿气贴到体内?昨天,秦淮中医院副院长针灸科专家李邗峻告诉记者,这样的说法有失偏颇。

下雨天,“三伏贴”还能贴吗?

最近,有市民给《生命周刊》编辑部写信咨询:最近身边人热衷于贴三伏贴,我就在想,夏天经常下雨,下雨天去贴三伏贴,不就把寒气、湿气贴到体内了?

下雨天能贴“三伏贴”吗?对此,秦淮中医院副院长针灸科专家李邗峻告诉记者,“三伏贴”有增强免疫力、调节体内环境的功效。在夏天阳气最足的时候“温阳祛寒”,根据不同的体质在不同的穴位贴上“药贴”把寒气逼出来,这是顺应自然的一种做法,下雨天,贴“三伏贴”不会有副作用,是可以贴,不过,雨水天气对“三伏贴”确实也有一些影响,达不到最佳的效果。

网上买“三伏贴”,行吗?

随着网络的普及,一些患者为图方便和省事,在网上或药店自己购买“三伏贴”在家贴敷。对此,秦淮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媛强调,辨证施治对“三伏贴”的效果有很大影响,因为“三伏贴”的药物是医生根据患者身体状况进行调整的,而且不同疾病贴敷的穴位也是不同的,仅凭生活常识和网上得到的“理论知识”不够严谨,治疗效果也体现不出来。虽然网上有经络穴位图,但由于患者不是医生,照着图贴难免位置有出入,影响疗效。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