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今日登陆A股 秀出银行首份半年报

2016-08-02 09:01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苏银行今日登陆A股 秀出银行首份半年报

江苏银行今日正式登陆A股,在上交所挂牌。踢开紧闭9年之久的城商行A股上市闸门的同时,江苏银行还向资本市场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答卷。

这份上市银行首份2016年半年报,一定程度上也成了江苏银行在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市盈率的状况下,对投资者担忧破发风险的正面回应。

    净利增速维持高位

截至6月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1.437万亿,较年初增长了11.34%。但资本充足率比披露招股说明书时略降,由去年末的11.54%降至11.2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8.59%降至8.52%。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上半年间,其股东权益总额增长8.44%至710.68亿元。

江苏银行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1.69亿元,同比增长16.7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6.10亿元,同比增长14.06%。在此前16家A股上市银行多数净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的情况下,这家A股新兵还是维持了较高位的增速,实属难得。

半年报还显示,截至6月底,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为6182.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6%;存款总额为8999.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91%。公司银行业务(公司金融)是绝对的支撑业务,贡献营业收入110.5亿元;个人银行业务(零售业务)的营收相对来说则较为薄弱,仅为21.68亿元。

此外,江苏银行正在加码理财业务。截至6月末,江苏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为2298.80亿元,而去年末,这一数字仅为1669.33亿元。

不过,江苏银行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由去年末的761.82亿骤降至158.49亿。

一位股份行同业人士告诉记者,“买入返售规模减少是正常的趋势,禁止非标类的买入返售,127号文的紧箍咒作用会在报表上有越来越多体现。不过,要结合应收账款类投资这个指标一起看,有些银行会把非标计入到这个科目下,两者相加总,才知道是不是非标买返真的减少了。”

    创新业务层出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银行面对息差收窄、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业态群起做出的反应。

首先是传统的小微金融业务,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连续6年实现“两个不低于”,单户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江苏省内市场份额同业第一。其次是业务触网,江苏银行是国内城商行中较早推出直销银行的,目前其资产余额突破200亿元,客户数超220万,牢牢占据城商行首位。此外,江苏银行还布局了纯线上授信产品线,推出了“税e融”、“享e融”、“汇e融”等创新无抵押授信产品。

跨境金融方面,江苏银行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截至2015年末,全行实现国际结算量963亿美元;投行资管业务方面,江苏银行已先后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独立主承销商、信贷资产证券化、理财资管计划、理财直融工具等一系列业务资质。

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江苏银行资本实力,提升知名度,标志着江苏银行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江苏银行还对2016年全年财务数据进行了预估,预计全年营业收入为305~32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将在8.7%~1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11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将在7.4%~17.9%。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