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弱势 A股8月开门绿

2016-08-02 08:5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仍旧延续着7月底的低迷,三大指数全部收绿。成交量也出现持续的萎缩,题材全面熄火,而引起题材全面熄火、市场参与炒作热度大大降温的原因则是因为监管层加强对不合理炒作的监管,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要正视回调风险,注意市场的风格转变,控制好仓位。

创业板指四连阴

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早盘开盘后都是低开低走,并再次出现跳水迹象,创业板早盘一度大跌2.6%。而早盘开盘就涨停的个股中,基本上只有刚上市的新股出现涨停,而其他题材个股都一一熄火。虽然大盘在资金入场护盘的情况下有所回升,但是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87%,深证成指跌1.39%,而创业板指则跌1.09%,这也是创业板连续第四天收阴线。

盘面表现上看,昨日共有580只个股收红,其中15只个股涨停;共有2005只个股下跌,其中27只个股跌停。从涨跌停数量上看,昨日虽然三大指数全都收跌,但是并没有对市场产生恐慌情绪,只是缺乏做多热情的表现。

板块表现上看,昨日次新股和白酒板块领跌两市,而这两个板块此前一直是市场炒作的热点;银行板块和黄金板块则充当了护盘的角色,分别上涨0.45%和0.15%,这也是市场仅有的两个翻红板块。昨日两市共成交4175亿元,相比于上一个交易日成交的4316亿元,表现出轻微的缩量,这也是两市自7月27日放量成交8069亿元以后持续三天地缩量。

监管从严影响做多情绪

实际上,市场在上周末并没有出现影响大盘的利空消息,而造成市场持续低迷的原因被认为还是监管层对市场的高强度监管引起的题材股炒作的熄火。很多热点题材股,在经过一波炒作后,立即被要求停牌核查,而核查后复牌大多出现大跌。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监管层针对石墨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发表意见,而这些带动市场炒作的热点题材上市公司皆因为监管层的关注而出现熄火。热点题材的熄火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创业板的四连阴,而在创业板的跌势影响下,整个A股炒作热情也持续降低。

监管层加强对市场不合理炒作的监管是好事,但是这也意味着,A股要从题材炒作向绩优股投资进行转变,而在资金进行调仓中,市场还没有完全适应这种风格的转变。

私募机构广州万隆认为,“金融强监管是当前影响市场的重要主线,而近日来,一是频频出招严控市场炒作,二是对重组并购等重大事项的不断收紧,都表明监管风暴仍在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游资热钱谁也不想一时错手站在了监管枪口之下,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再度升温,悲观情绪弥漫,市场承压”。

后市关注绩优股避险

“我们对市场的中期看法是上证指数维持震荡格局,创业板处于熊市中,核心逻辑是今年主板盈利预期趋势向上,而后者盈利预期趋势向下构成估值下移的推力,当然创业板中依然存在二八分化的可能,”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分析称,“我们的大势研判是,本轮调整还没有结束,已经减仓的投资者仍应控制仓位,整体配置依然要立足防御,可以关注低估值高股息以及因为行业回暖景气回升的行业板块,比如水泥板块”。

山西证券也分析称,在短期本就偏于弱势的市场格局下,监管层过于密集、强硬的表态和动作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于未来增量资金的预期,而这恰恰是决定当前市场走向的痛点所在。大盘失守3000点关口,支撑位转为压力位,题材股尚未止跌,短期仍需规避。

北京商报记者马元月彭梦飞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