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保壳大限来临 逾万家空壳私募被注销资格

2016-08-02 08:29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八一”保壳大限来临 逾万家空壳私募被注销资格

8月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第二批空壳私募的清理情况,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私募清洗”如约而至。

具体来看,第二阶段有超过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被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加上第一阶段、即“五一”大限时被注销的约2000家机构,自《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实施以来,累计超过1万家空壳私募被注销了管理人资格。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第二阶段被注销的7800余家机构中一部分或为前期被列为异常的机构。据基金业协会此前的公告,截至6月30日,4276家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因未提交2015年度经审计年度财务报告,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而今日,异常机构的数量减少为1144家。

从注册地来看,上海地区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由7月底的0.54万家,降至目前的0.38万家,北京地区私募基金管理人总数由7月底的0.52万家,降至目前的0.33万家。

“依据《公告》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工作,不是对相关机构的自律处分。”基金业协会强调,被注销登记的私募机构若有真实业务需要,可以按照相关规定重新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万家空壳私募出局,记者今日查询基金业协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系统发现,目前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1.6494万家。在所有登记的机构中,已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超过1.2万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超过4万只,认缴规模约7.8万亿,实缴规模约6.5万亿。

记者还注意到,在《公告》发布后新登记的私募管理人超过800家。基金业协会同时强调,新增私募基金管理人也需要在登记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首只私募产品的备案,否则其私募管理人资格届时也会被注销。

另外,针对2016年2月5日前已登记,且在2016年8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申请或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正在办理过程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业协会表示会适当顺延办理时间,并将公示办理状态。若相关机构还是无法满足《公告》要求,协会在2016年底前会将其注销。

在两个”保壳大限“的紧逼之下,近半年私募的”保壳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已备案的私募基金有4.17万只,其中约1.4万只是在今年2月5日以后完成备案的,占比超过三成。

具体从近几个月的单月增量上来看,自2月以来,私募产品备案数量持续维持在高位、且维持不断增加的趋势,7月的新备案产品数量更是冲上历史高位。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备案新规实施后的首月(3月),证券类私募产品的备案数量激增,共975只基金完成备案,创出同期新高。4月,证券类私募产品备案数量持续增长,共985只基金完成备案。进入5月,私募产品备案数量大幅攀升,单月备案数量达到1308只。6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数量增至1429只。而到了7月,空壳私募更是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单月备案数量接近5000只。

如今万家私募出局,“保壳运动”也暂告一段落。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私募行业的整肃初见成效,新的行业生态有望形成。“保住了壳也并不意味着从此万事大吉。按照目前新八条底线等的规定,后续经营的合规性也需要注意,否则还是很容易踩到监管红线。”上海一位私募风控总监表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赵星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