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吃不吃凉的应因人而异

2016-07-27 19:19 大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伏天”吃不吃凉的应因人而异

今天进入“中伏”了。从入伏开始,微信朋友圈就一直有人在转发这样一条消息:“三伏天”要拒绝一切寒凉食物,不能喝冷饮,否则会让寒气入侵。难道,“三伏天”就一点冷的凉的都不能吃了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大连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徐秋香。

“初伏”来临前,微信朋友圈开始传播这样一条消息:“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不要吃寒凉食物,拒绝一切冰镇饮品;不喝酒;每晚热水泡脚泡澡,经络疏通;多运动,尽量按时睡觉,不熬夜。珍惜这40天,还自己一个好身体。

事实是这样的吗?徐秋香说,夏三月少吃寒凉食物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绝对的,要因人而异,不能“过”也不能“不及”。她说,中医讲究四季养生,夏天是阳气最盛的时候,要让阳气外泄出来。人不能过长时间地停留在冷气环境内,食物也不宜过于贪凉。否则,到了秋天应当收藏的时候,身体就容易出现问题。

徐秋香指出,“三伏天”天气炎热,身体健康、阳气足的人,可以适当地吃些寒凉食品,能起到消暑、清火、降温的作用。而阳气虚弱的人,还是以少吃为宜。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长夏主湿主化,气候特征是阴雨连绵,湿气弥漫,要注意预防湿邪入侵。因为,湿邪特别容易与寒邪、风邪连接在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隐患。此时,可以吃些红豆薏米粥等去湿食物,也可以喝点小茶饮如乌梅汤、橘皮饮等,不过凉过冰就可以。湿气通于脾,还要注重脾脏的保养,吃些健脾类食物如绿豆、薏米、白扁豆、莲子、百合等。蔬菜水果当食冬瓜、小白菜、丝瓜、莴笋、芹菜、番茄、黄瓜、苹果、香蕉等。可用莲子、荷叶、丝瓜、山楂、砂仁等,醒脾消食。

中医认为,夏三月,此为繁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人的情志要喜悦,切勿急躁发怒,要“若所爱在外”,“无厌于日”,这样,才能使情志舒畅,以应夏长之气。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亚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