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该吃什么好?

2016-07-27 18:10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入伏该吃什么好?

又是一年三伏天,大家又开始惦记吃点什么好了。北方有话讲,“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

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吃这些三伏食品呢,不是冬至和春节吃饺子吗,怎么入伏还要吃啊?

其实,伏天吃饺子、烙饼、面条的意思,除了表达夏收小麦后粮食充足的喜悦之情外,主要是想提醒人们:虽然天气很热,大家也不要懒得开火做饭。暑热难耐,有些人就不那么认真吃饭了,有时候吃些水果就凑合一餐,还有些人经常吃凉粉凉皮或是顿顿吃黄瓜凉面。这么吃,营养怎么能够呢?为了健康,饮食上不能太凑合,要多吃点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头伏饺子:

“好吃不过饺子”的道理

小暑之后,难免气温升高,不是烧烤模式,就是汗蒸模式。人们出汗多,会额外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也会损失一些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质。光靠吃西瓜、雪糕,是不能将这些营养素补齐的。

主食是非常重要的营养来源。相对于把蛋白质几乎去除掉的凉粉、凉皮,直接吃面食更有利于补充营养,因为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10%左右。如果能在面粉之外再加点肉、蛋,配些蔬菜,做成饺子,能增加蛋白质含量,并发生“蛋白质营养互补作用”,综合营养价值就更能得到提升。所以,过去的北方人最盼望的美食就是饺子,所谓“好吃不过饺子”。即便现在看来,这种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头伏饺子记得在和面的时候稍微放一点黄豆粉(1/10即可),再打个鸡蛋,既能让面团弹性更好,又能避免黏连,还能提高饺子皮的营养价值。饺子馅千万不要做成大肉丸子,肥肉要少,可以考虑加入各种海鲜、菌类、鸡蛋和蔬菜,减少猪肉的比例。这样做出来的饺子,口味清淡鲜美,营养价值也更高。如果去餐馆买饺子或吃速冻饺子应景,由于饺子馅当中蔬菜数量还是不够,建议加一两盘凉拌蔬菜佐餐。若再配上蒜和醋,味道过瘾

而且更有利于消化。

二伏面:

白面比白米营养更全面

虽然都是精细处理的粮食,但和精白米相比白面粉中的蛋白质要高出约50%,B族维生素和多重矿物质约比大米高出1倍。所以,从主食角度来说,吃面食和喝白粥相比,显然是面食更有利于提供充足营养。

炸酱面是老北京最爱吃的面食之一。酱是发酵食品,其中含有B族维生素,酱里放有肉或鸡蛋,配有多种“面码”———各种生的或焯烫过的蔬菜,如黄瓜丝、萝卜丝、豆芽、圆白菜丝、豆角丝、毛豆等,和面条一起拌着吃,这样才能做到食物的多样化。

二伏面,记得不要做成调味汁拌面,而要有丰富的“面码”和卤汁的内容。卤里面一定要多放鸡蛋、海米、瘦肉,素食者可以放豆腐、干丝替代,以增加蛋白质的供应。日常吃凉面的时候,要多放点芝麻酱。“面码”不要永远是黄瓜丝,还要记得加入维生素含量更为丰富的焯青菜、焯豆角、嫩豌豆、嫩毛豆等。面条本身呢,也不必总是净白面做的,不妨尝试荞麦面、绿豆面、杂豆面等,口感更丰富,营养价值也更高。

三伏烙饼卷鸡蛋:烙饼的营养损失最小

在饺子、面条、烙饼这三种面食当中,烙饼的烹调方式最好。因为烙饼不需要水煮,也不需要过水,各种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最小。饺子和面条都需要水煮,其中的可溶性养分,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烟酸、钾和一部分镁会溶到面汤中,溶出的营养成分比受热损失的营养成分数量更大。

故而,老人们常提醒,吃饺子的时候,不要忘了把饺子汤喝掉。如果面汤不太咸的话,最好是“原汤原食”,保证营养不浪费的情况下,还能捎带补充水分。不过现在市售挂面或汤面,由于和面的时候要加入大量的盐,有的还加入食用碱,这就没法喝汤了,因为汤里既有咸味,又有碱味,钠含量过高,不利于控制血压。人体的血压呈现冬天高、夏天低的规律,原因之一是夏天瓜果摄入量多,重口味的食物摄入量少。另外就是,夏天出汗多,能从毛孔排出钠,从而减少了高血压的风险。对高血压人群而言,如果为了不损失面食中溶出的维生素而把各种咸汤喝进去就得不偿失了。

三伏烙饼卷鸡蛋,饼和鸡蛋固然很好,但毕竟缺乏膳食纤维,钾元素和维生素C不足,要再加些凉拌蔬菜来搭配,营养才均衡。烙饼这东西很“实在”,卷了油炒鸡蛋吃,更容易吃过量。这对重体力劳动者来言还好,而对办公室人群来说,就不利于控制体重了。所以,一定要注意,炒鸡蛋少放油,饼要做薄一点。如果嫌烙饼麻烦厚重,其实用薄薄的春饼卷鸡蛋吃也是一样的,超市里就有速冻的春饼。若能自己做杂粮饼来卷鸡蛋,多加点蔬菜就更好了。

建议如果夏日的正餐实在不知道该吃点什么好,不妨在晚上以杂粮八宝粥为主食,多吃些各品种的凉拌蔬菜和焯煮蔬菜,配合鱼、肉、蛋和豆制品即可。在过节的时候,按本地传统来吃,自己再搞点细节上的创新,更不失为一种生活的情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