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利好原料药出口企业 B族维生素整体出口金额增幅达50%

2016-07-21 09:59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国内部分以出口为主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将因此获益。不过,具体到不同的上市公司,其受益程度也有所不同。

“我国的医药类产品主要是内销,出口型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原料药行业。”一位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维生素B

出口金额增幅居前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至5月份医药产品出口出现整体下滑,中药材、原料药、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金额均小于去年同期水平。广发证券认为,这几项出口金额下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全球经济形势萎靡,以及海外新兴市场对国内产品的替代。

广发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与其他产品不同,B族维生素出口表现靓丽,整体出口金额增幅达50%,其中维生素B3/B5的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对于B族维生素出口大涨,广发证券认为,主要原因是海外需求的增大,环保压力增大导致产能收缩,维生素B族价格不断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多家A股上市公司从事维生素B系列的生产和海外销售。广济药业的主导产品为核黄素VB2,其中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孟州公司主要生产VB2,公司控股子公司惠生公司主要从事VB6的生产和销售。广济药业2015年年报显示,分地区来看,公司去年国外营业收入为2.8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0.35%。

兄弟科技所处行业为精细化工行业,主要从事维生素和皮革化学品等新型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公司生产的维生素产品包括维生素B1、B3和维生素K3系列。2015年,公司维生素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7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3.77%。分地区来看,公司2015年外销收入为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4.2%。对于人民币贬值,兄弟科技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出口的产品大都以美元进行结算,如若人民币继续贬值,则对公司业绩偏利好。

受益程度不同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原料药生产行业内,不同的企业受海外收入占比、应对汇率风险采取措施不同等因素影响,受益程度也不同。

据海普瑞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肝素钠原料药,除少部分供应国内企业成都海通和天道医药外,其余大部分出口给国外客户,包括Sanofi-Aventis,FreseniusKabi,Novartis等世界知名的跨国医药企业。海普瑞2015年年报显示,从分地区看,公司去年实现国外销售收入20.35亿元,国外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88.8%。

对于人民币贬值对公司带来的影响,海普瑞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利好,但总体影响不大。公司的部分产品是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一部分产品是以美元进行结算。此外,为了防范汇率风险,公司还开展了远期外汇交易。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公司有一定利好,但对业绩总体影响不是很大。

另外一家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新和成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外销产生的收入为24.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3.11%。对于人民币贬值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新和成证券事务代表向记者表示,公司出口的产品是以美元和欧元结算为主,如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则会对以美元结算的出口偏利好。

此外,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在化学原料药行业,包括金达威、花园生物、华海药业、九州药业、东诚药业、永安药业、海翔药业、金城医药、富祥股份、天药股份等上市公司的海外营业收入的占比也较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