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利好纺织服装业 出口增长趋势遭欧美阻击

2016-07-21 09:37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币贬值利好纺织服装业 出口增长趋势遭欧美阻击

人民币贬值利好纺织服装业

出口增长趋势遭欧美阻击

■本报记者矫月

据7月20日最新消息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7月19日夜盘跌破6.7关口,创下2010年11月份以来新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挫156个基点,报于6.6961,创五年半新低。而随着人民币的贬值,纺织服装出口企业被普遍视为将因此获利。

对此,有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的确对出口纺织服装企业有利好,不过,也要看企业是否有议价能力。

人民币贬值

促出口纺企毛利增长

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近年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世界主要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削弱,在欧美日主要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但在人民币不断贬值的过程中,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业绩开始出现恢复和小幅上涨。

有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上升2%至6%。而且,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规模稳居全球首位,汇率变动对行业影响巨大。此次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对于平均利润率低于10%的纺织服装行业公司而言,业绩提振作用不言而喻。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得出,在56家有出口业务的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有33家公司国外业务毛利率同比上涨,另有23家公司国外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

其中,在上述公司中,健盛集团、浔兴股份、维科精华、华升股份、鹿港文化、欣龙控股等公司2015年的毛利率皆实现4%以上的同比增长。

另有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人民币贬值有时候也不代表公司业绩就会转好,有些客户会在人民币贬值的同时要求下调服装价格,这样的话,企业同样无法赚钱。

在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的同时,记者发现,三房巷2015年国外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0.61%,同时,公司国外主营业务收入也同比下降16.82%。

此外,三毛派神、宏达高科、华孚色纺、金鹰股份、跨境通、鲁泰A、嘉欣丝绸等公司2015年国外业务的毛利率皆出现约9%至2%等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

不论是国外业务毛利率上涨还是下降,继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的再次贬值,以出口为主的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多数都实现了盈利。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多数以纺织服装出口为主的上市公司预计中报业绩将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纺织服装业出口增长

欧盟提高关税阻击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8028.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纺织品出口3379.7亿元,增长4.2%,服装出口4649亿元,增长0.6%。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7月14日透露称,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尚未明显复苏,各大市场的需求缺乏增长动力,今年二季度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随着同比基数的扩大,增幅逐步缩小。

今年1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实现同比增长29.02%,2月份纺织服装出口再掀高潮,出口额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92%。

从上述可见,今年1月份和2月份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可观,但是,出口的增长加剧了国际贸易摩擦。

2016年3月11日,欧盟和美国两大市场几乎同时向中国纺织品发难,准备采取措施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4月1日,欧盟将中国纺织服装进口关税由9%提高到12%。

在欧美向中国纺织品发难之后,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速出现下滑。按人民币计,中国纺织品服装6月份出口1563.9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纺织品出口593.7亿元,增长2.5%,服装出口970.2亿元,下降0.1%。

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使下半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出现较快增长的可能性甚微。但以下三方面利好因素或可促成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保持平稳走势并实现小幅增长:去年下半年出口基数相对较低;人民币对美元近期加速贬值;稳外贸措施逐步得以落实,中国纺织企业自主抗压能力有所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据福建检验检疫局透露,近期,欧盟及美国相继出台关于纺织品、家纺产品的出口新规,对纺织制品中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含量要求以及限用物质清单等作出更新。纺织服装企业应予关注。

有消息称,欧盟近日发布2016年第26号法规,对纺织制品中NPE含量作出限制,要求纺织制品中NPE含量不得高于0.01%(100ppm)。此法规的过渡期为5年,过渡期满后,不符合限量要求的产品将不允许在欧盟市场销售或被欧盟国家进口。NPE在纺织品生产过程中被广泛用于清洁、染色和水洗等工序,是纺织服装行业最常用的洗涤剂和染色助剂,占我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

美国纺织服装和鞋协会近日则发布第17版限用物质清单(RSL),共罗列了12类超过250种的服装、鞋类和成品家纺产品禁用或限制使用的物质,清单新增的皮革中甲醛的测试方法将影响我国皮鞋及皮衣皮料等的出口。

面对欧美对中国纺织服装的限制,有专家表示,欧盟及美国出台的新规将对服装、室内纺织品、纱线、织布生产企业产生较大的影响。为此,检验检疫局应指导帮扶辖区服装出口企业关注欧盟NPE法规实施动态,掌握法规详细条款。同时,加强原材料和成品NPE含量检测,避免出口欧盟产品超过限量要求。

同时,专家还建议,相关出口企业应关注美国对纺织服装的相关法规附件及最新要求,对原辅料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测试方法,确保出口美国的纺织服装产品不因质量安全问题被通报或召回。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