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产品收益率超过10% 谨慎投资!

2016-07-19 19:39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2P产品收益率超过10% 谨慎投资!

互联网金融正处于大浪淘沙的发展时期。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P2P公司?如何防范投资风险?7月18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新成立平台数量在减少

近日,某机构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国内P2P市场分析报告》。报告回顾近年P2P公司的发展,2014年和2015年是P2P平台成立高峰期,而到2016年上半年新成立平台数量急剧减少。2016年1月至6月新成立P2P平台共238家,和2015年同比下降80.4%。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共3105家。

新成立的平台数量不断下降的同时,新增问题平台大幅增加。2016年1月至6月新增问题平台共695家,同比增长32.4%。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积达2157家,问题平台占比高于40%。恶性问题平台(平台失联、跑路、警方介入)合计占比高达62.9%。其中,重庆、浙江、江苏、山东恶性问题平台占比较高。

各地P2P公司为创新转型

“不符合规定的P2P公司未来一定会被禁止经营。”一位业内人士介绍,P2P行业只要正规经营是非常具有前景的。

从辽宁省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给出的资料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我国的金融行业有很多结构性的问题,比如当前的金融服务供给短缺,无法覆盖庞大的资本市场,很多潜在的市场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暂时还得不到金融的支持或服务等。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大大普及,为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提供条件。它相对于传统金融业也有一定优势。

目前,各地P2P公司正在研究创新思路。比如,组建互联网金融平台,把收益率降到10%以下,有第三方符合存管或是托管的机构进行资金存管,增强公司的公信力。

看综合评价别单看收益率

“虽然P2P有自己的优势,但整个行业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所以需要投资者擦亮双眼。”另一位从事P2P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现在普通投资者的专业程度还很差,能做到理性的人很少。有的投资者相信的是公司、相信的是理财经理,缺乏真正的理性。

还有的投资者认为自己很理性,把钱分散在多家公司,但实际上抵挡不住高收益率的诱惑。

所以,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一定要摆正心态,不盲目追求高收益率,尽量选择收益率在10%以内的产品。据统计,2016年6月重点监测的106家P2P平台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5%,较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综合来考量平台,合规程度、风控水平、综合实力以及项目的真实性。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邓丽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