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给儿子转账5万美元 银行要他证明“儿子是他儿子”

2016-07-18 10:51 重庆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他给儿子转账5万美元 银行要他证明“儿子是他儿子”

儿子即将赴美留学,因担心钱不够花,老父亲决定将自己银行卡上的5万美元转账到儿子银行卡上,哪想却遇上麻烦——银行要求老父亲证明“儿子是他儿子”。这两天,家住两江新区大竹林江与城、67岁的秦大爷就遇上这样的烦心事。

秦大爷说,儿子45岁,是四川美术学院的老师,作为交换学者准备今年赴美留学。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每人每年只能兑换5万美元,老两口担心儿子出国后钱不够花,本月初就将积蓄多年的养老钱去银行兑换了5万美元,想转到儿子账户上。

最近几天酷暑难耐,为避免跑冤枉路,秦大爷之前与位于南岸区南坪百盛附近的这家国有银行做了预约,并多次沟通。“银行客服经理说,只需要带上单位、派出所或居委会任何一方能够确认父子关系的证明,都可以办理转账业务。”秦大爷说,他跑到儿子工作单位四川美术学院,拿到父子关系证明。

15日上午,秦大爷和老伴带上相关证明来到这家银行。秦大爷说,起初一切很顺利,“当我在输账户密码时,银行两位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我们带来的单位证明效力不够,要派出所或居委会出具的证明才行。”

秦大爷很生气,之前他多次与银行确认过,单位证明是可以的。无奈之下,他只好按银行要求,联系自己户籍所在地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该所张姓民警说,他们也没办法证明我和我儿子是父子关系,并且查不到相关记录。另外,公安部有明文规定,警方也不出具此类证明。”

渝中区解放碑街道自力巷社区居委会人员也回复:“我们证明住户亲属关系,也需调出派出所户籍资料或出生证,建议直接找派出所。”

秦大爷说:“3年前,我们一家人户口从川美迁走(户主是儿子),儿子迁往江北区,我迁到渝中区,我的户口本上无法证明我俩关系,儿子出生证明也没找到。现在儿子在外地,一时半会回不来,要证明他是我儿子,我该怎么办?”

截至昨晚发稿,这事还未得到解决,老两口失望而归。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杨华

银行:沟通出问题今天去致歉

当事银行个人金融业务相关负责人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28条规定:个人与其直系亲属账户间的资金划转,凭双方有效身份证件、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办理。

该负责人介绍,该行规定:办理此类业务需要提供关系证明的种类,包括户口簿、结婚证或公安局、公证处、居委会出具的相关证明,并没有包含单位,可能是业务经理与秦大爷沟通时出现了偏差。“我们将派专人上门致歉,明天将派人陪秦大爷去辖区派出所开户籍证明。”

警方不再开具亲属关系证明

2015年8月22日,公安部通过“打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详解了18个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其中包括此前一直被老百姓吐槽的证明“你妈是你妈”——亲属关系证明:家庭成员在户口登记以外的亲属关系,不在派出所掌握情况之内,派出所不知情。应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证明。

奇葩证明的背后

“你妈是你妈”之类的奇葩证明,之所以被总理痛斥、遭老百姓吐槽,就是源于它太过荒唐,有违常理。其实,要证明亲属关系方法很多,奇葩证明更多的是图省事怕麻烦,藏在背后的是懒政、庸政。

本例中,银行严格执行国家外汇政策的初衷值得肯定,但实践难如人意:首先是客服业务不精,与储户沟通不畅;其次没有与时俱进,公安部要求警方不再出具亲属关系证明,如银行仍抱旧政策不放,岂非让储户瞎跑?

如何做到既执行国家政策,又能方便老百姓办事,这是当前各行各业实施惠民工程都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