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躺”成了网红但这坐姿真的对脊柱不好

2016-07-13 19:16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葛优躺”成了网红但这坐姿真的对脊柱不好

《我爱我家》里的于大妈、91岁的金雅琴老师于6月23日离世,为了怀念她,《我爱我家》的总摄影师王小京在微博上晒出了9张金雅琴的剧照。第二天,他再度发功,公开了海量葛大爷的剧照和花絮照。一时间,葛大爷躺沙发照被无数网友制作成表情包“葛优躺”刷爆朋友圈。网络红人papi酱在直播中还模仿了“葛优趟”,被网友的点赞弹幕刷屏。

而大张伟则称这样的躺姿是“北京瘫”,他在节目中自称北京孩子没坐相儿:“好好的一把椅子,人家外地孩子坐得笔直,顶多稍微驼背含胸。而北京孩子可倒好,直接出溜儿到底下去了。”

但医生却提醒大家注意,“葛优躺”和“北京瘫”对脊椎不利。

“葛优躺”和“北京瘫”,对脊椎有害

“这种姿势非常不可取,尤其是处在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朋友,切勿长时间模仿这种坐姿。”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主治医师汤卫华说。因为青少年的脊柱生长是靠椎体骨骺的发育促进身体的长高,而脊柱长时间处于这样的姿势极易导致骨骼畸形发育,最终出现脊柱侧弯等形体异常。

“长时间采用这种坐姿,不仅对颈椎、胸椎、腰椎,而且心脏功能、呼吸功能都会受到影响。”汤卫华说,由于青少年刚开始产生脊柱侧弯的时候很少有疼痛的感觉,会忽略这个问题,等到年龄大了感觉到疼痛时,已经晚了。

此外,如果老年人采用这种坐姿,会造成不同程度的驼背、弯曲等畸形,危及健康。

常游泳、做脊柱保健操,有益于脊柱健康

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如何保护自己的脊柱呢?

如果是长期伏案工作的人,要注意适当的活动。汤卫华说,长时间采用一种坐姿,会导致局部循环不畅和肌肉痉挛,长此以往会引发脊柱损害。因此,在连续工作1小时后,应起身活动10分钟。

还有就是注意防止外伤。要知道,青少年时期的颈椎外伤是中年后发生颈椎病的重要原因。由于青少年时期症状往往不明显,所以一旦发生外伤需及早治疗,以防后期继发颈椎问题。

另外,要注意温度的变化,在秋冬季节,要注意颈部、腰部的保暖。而在炎热季节,空调温度不能太低,最好披一件衣服保护颈部和腰部。

最后,汤卫华说,要坚持有规律的健身锻炼,尤其是颈项肌和腰背肌的锻炼,以强壮脊柱周围肌肉,增强脊柱的稳定性。例如经常游泳、做脊柱保健操等,都有益于脊柱健康,能有效预防脊柱疾患,延缓脊柱退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思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