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抛弃”胶囊壳 别惹“胃”再病!

2016-07-12 19:22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莫要“抛弃”胶囊壳 别惹“胃”再病!

生活中,带有胶囊包装的药物随处可见,有些人通常会将胶囊壳剥开后,把药物放入汤匙进行服用。尤其是家长,当孩子出现生病症状时,由于孩子不肯直接服用药物,更是煞费苦心--经常会掺杂些奶水搅匀,给孩子服用。他们对于此种方法,更是屡试不爽。殊不知,这样的方法,真的会让胃很受伤!

据了解,郑女士前些天因为孩子突然感冒发烧,到药房购买了小儿伤风胶囊颗粒。由于孩子刚满两周岁对吃药特别敏感,尽管母亲好言哄劝,但孩子就是“不买账”。

无奈之下,她将胶囊壳撇进了垃圾筒,将伤风颗粒倾倒至用奶水装好的汤匙里搅匀后,给孩子服用。接连服用了五六天后,孩子的感冒发烧症状得到缓解。但是,就在前天夜晚,孩子突然胃痛哭闹不止,急忙就医,得知孩子患上了急性胃炎。原因竟是——她在给孩子服药时,没有将胶囊壳一起服下。

据介绍,有些药易被口腔中的酶分解,如果剥掉外壳会失效。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强的药,剥开吃可能引起胃痛。缓释、控释及肠溶胶囊也不可剥开吃,否则会影响起效时间。送服胶囊不宜选热水,以免胶囊壳软化,附着在食道上,加快药物释放速度,影响起效时间。

特别提醒,感冒发烧宜从调理五脏入手,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同时脾胃病七分养三分治,宜服用具有健脾和胃、疏肝解郁的中药等。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