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交易占比明显上升 高换手率接近上半年新高

2016-07-11 16:05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融资交易占比明显上升

上周沪指再涨1.90%,创业板指数涨1.26%。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632亿元。继前周净流入138亿元后,上周继续净流入约148亿元,也是4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流入。上周沪市净流入47亿元,深市继续净流入约101亿元。过去六周来,深市累计净流入358亿元,沪市为71亿元。

融资盘进出节奏与前周类似,上周一大幅净流入85亿元,上周二到上周四保持在净流入32亿元左右,上周五转为净流出约36亿元。

上周市场结构发生转变,主板相对强于中小创。两市成交量较上周增加12.50%,属温和放量,融资交易占比有所上升。总体而言,存量博弈为主,市场展开的是在宏观环境整体宽松,消息面温和正面,人气逐步恢复,做多情绪上升之下的板块轮动行情。

融资买入额为3228亿元,日均值为645亿元,较前周增加19.60%。融资买入额与两市成交金额的占比为9.60%,与前周的9%略有提升。融资买入额与余额之比从前周6.50%上升到7.60%,上周板块轮动,落后的低估值蓝筹纷纷补涨,高弹性的有色股、军工股大幅上行,吸引融资盘积极参与。

偿还额为3280亿元,日均值为616亿元,较上周增加20.10%。偿还增幅开始高于融资买入增幅,虽然仍是借多还少,但也显示部分融资盘加快短线操作节奏,快进快出,提防第一波整体上行后的回踩风险。

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6309亿元,与融资余额8632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74%,较前周63%大幅提高。换手率已逼近3月下旬的高值79%。从过往数据看,高换手后的市场,如无增量资金持续流入,大盘将有一周以上的整固期。

与两市的成交金额33540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18.80%,较上周的17.60%有所上升。融资交易占比已创下2月以来的新高,存量资金在板块轮动间反复寻找机会。如果无增量资金加盟接力,3100点关口不会一蹴而就。箱体振荡似乎更符合当前的资金格局。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有色24.8亿元,军工24.4亿元,软件服务22.8亿元,地产22亿元,电子10.12亿元,锂电池9.98亿元,酒7.69亿元,传媒5.9亿元,电商互联网5.6亿元,稀土永磁4.55亿元,医药生物3.8亿元。

后市研判:大盘连升两周后,将进入整固修复期。投资者不宜过度追高,可关注军工和生物医药板块振荡调整后的低吸机会。(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营业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吴海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