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直播公司蹚红海 要“IP”不打“情色擦边球”

2016-07-11 08:09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百直播公司蹚红海 要“IP”不打“情色擦边球”

视频直播行业无疑是2016年互联网世界的大风口,这两年,直播行业遍地开花,大有当年团购行业“千团大战”的架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直播行业超过200家公司,近80万从业人员。参与这场淘金游戏的,有网民戏称“国民老公”王思聪参投的“17”、360推出的“花椒”、多米联合创始人再创的“映客”、图片社区“蜜友圈”转型的“趣播”等等,如今连主流视频网站也开始加入直播“战场”,直播平台正在改写包括媒体、影视、体育在内的越来越多行业的“游戏规则”。

直播改变了谁

近日,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之一爱奇艺宣布进入直播领域,并发布其直播品牌奇秀,主打追星内容和造星业务。

与传统直播单纯以明星、主播为核心的内容播出不同,在国内有着6亿用户的视频巨头进场,自然不是孤立做新业务,而是剑指生态。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爱奇艺发布的奇秀直播业务更加倾向于泛娱乐属性,能与爱奇艺内容生态系统有机融合、协同互动。”

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介绍,奇秀首先会从普通用户中挖掘优质主播,然后优质的新晋主播将与经纪公司签约并接受专业培训,从而成为明星主播或签约艺人。据悉,首批签约主播将成为爱奇艺发行的手游《明星志愿》的代言人。

可以预见,视频网站行业掀起一轮直播大战,直播也在改变视频网站行业的内容制作和播放方式。

事实上,不仅是视频网站行业,多个行业的生态正在被改写。在一次直播行业论坛上,而包括华策影视、芒果娱乐、PPTV、ICC赛事等影视、体育行业的与会高管均承认,直播平台开始改写其行业生态。

直播平台也改写了影视拍摄的传统套路。华策娱乐副总裁崔超表示,目前影视宣传发行新模式在直播的催化下进入“陪伴式直播”。也就是,电影艺人的海选、直播片场探班、主题创作互动、剧情解密、提前预热和品牌植入等环节全部加入直播互动。直播平台也正改写体育行业。YY将与美国Catalyst公司合作播出2016年国际冠军杯的全部比赛。YY相关负责人表示,到时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解说员”,不必再被动接受沉闷的解说。

造星产业也在被改变。除了爱奇艺这样的视频网站的“造星”运动,视频直播聚合商齐聚科技CEO汪海滨表示,直播行业会继续保持创新运营模式的策略,我们已经与光线传媒、腾讯达成合作,下一步还会继续深入合作。汪海滨表示,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每天都有上百群众演员聚集在那里,期待一夜成名。未来,齐聚科技会利用腾讯、光线传媒的资源,把聚范直播打造成线上的北京电影制片厂,让越来越多的直播素人通过聚范直播成为“王宝强”,为网红变身明星打造一条便捷的上升通道。

重“IP”是关键

大量资本和企业的涌入,将直播推到了风口浪尖。然而,近期曝光的刷粉、造假等内幕以及内容低俗化、模式同质化等问题,令人对这个新生领域的前景表示担忧。

此前,不少直播平台认为只要将“长腿、大胸、脸尖”的网红一放上平台,就能赚取粉丝大笔的投资。目前,这一观点正在被主流的直播平台所抛弃。YY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周剑表示,直播平台的发展依靠的还是优质内容,而不单纯是美女网红和明星。

对于直播平台需要合规的问题,周剑认为即使单纯从商业价值的角度看,“情色擦边球”都不应该成为直播类网站的方向。周剑认为,“情色擦边球”只能热闹一下,但无法与粉丝互动,更无法“IP化”。

“对于爱奇艺而言,我们不会额外去争取来自这些“擦边球”上的流量。相反,我们要做规范化、精细化的运营,生产优质的IP,希望这个运营能够真正给爱奇艺带来价值。”徐伟峰表示。

一些主流直播平台也开始重视优质IP的生产来吸引用户。斗鱼直播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向记者表示,直播的发展要走精品化道路,从提升内容质量入手,不过度倚重明星效应,而将资金和精力更多地用在加强原创、打磨平台、探索多元上,以内容差异化满足用户需求,以内容规范化确保平台的可持续发展。直播平台在依靠原有用户基础上,还要以优质内容打造平台核心竞争力。

对于直播行业的未来,陈少杰向记者表示:“到了2016年,直播行业进入了爆发后的快速增长期,吸引了更多的资本,同时也将目光放得更远,不仅只在于眼前的硬件投入上,还希望将资本投入到平台的策略性建设上。行业层面上,未来的直播将更广泛地应用在生活、工作、商务等诸多领域,进一步引领互联网流量入口端的变革。我相信,网络直播将是未来重要的社交方式,或者说是我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同现在的滴滴打车、微信一样,成为关联我们‘衣食住行’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何天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