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经济催热线上二手交易 繁荣背后烦恼也不少

2016-07-08 09:0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闲置经济催热线上二手交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商品更新换代的不断加速,“买买买”的背后导致了大量闲置物品的产生,进而催生了“闲置经济”的火爆,线上二手交易平台也顺势越来越多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资本的不断布局,更是让大家感到如今线上二手交易行业已站上风口。

诱人的4000亿大蛋糕

赵女士前段时间准备重新装修房子,家里有个闲置的沙发床急需处理掉,于是就把转手的信息挂在了一款二手交易APP平台上。在北京租房生活的李女士,恰好想入手一套沙发床,在实体店和电商平台逛过之后,觉得品质好的太贵,而且日后换房又不一定能带走,但是价格便宜的质量方面又实在不能入手,最终在朋友的推荐下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看到了赵女士发布的转手信息,二者的交易很快达成,双方的需求也都得到了满足。

有数据显示去年国内二手闲置物市场规模高达4000亿,如此大的蛋糕,资本市场自然不会轻易放过。

就在最近的两个月时间内,就相继有手机数码回收平台“回收宝”宣布获得近1亿元A轮融资、旧爱宣布获得乐视领投的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在阿里Q1财报中,闲鱼和钉钉等业务并列被称为“四小花旦”,未来可能还将举办“二手购物节”。58二手宣布全面转型为“转转”, 58同城CEO姚劲波称,转转未来3年不会考虑收益,不收佣金,100%免费。同时,会有数亿美元投入转转,也不排除独立融资。百姓网旗下闲置分享平台乐空空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也同样表示“非常看好国内闲置市场,并期待能以全新的角色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更具“人情味”的购物体验

在二手购物平台上购物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乐空空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交易的人情味更重,除了对物品的认可,也包含了人与人的信任。特别是二手闲置赠送,更是一种交易双方的双向选择。”乐空空平台的最大特色是闲置物品“不卖,直接送”,不涉及金钱交易,乐空空认为这样的模式具有处理超快、超高成交率、社区十分正能量、人情味足等特点,并且赠予这种方式在心理上能满足用户的自我价值认同。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二手交易平台是分享经济的一种新模式,它不同于电商平台,也不同于社交平台,而是两者的结晶体。”纵观多数闲置出售的二手交易平台,我们便不难发现,讨价还价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有一些忽视商品价值,没有底线的讨价还价让出售方备感不悦,但也不乏有些消费者在讨价还价过程中,针对商品的深层次交流探讨,进而聊到相同的兴趣爱好。

成功入手沙发床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经过这次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的购物体验,也让她产生了将自己的闲置物品放上平台出售的想法。据悉,在“闲鱼”上,每0.3秒就能卖出一件物品;而“转转”方面也曾称,每日解救价值560万元的闲置宝贝。

繁荣背后烦恼也不少

闲置经济的崛起,推动着二手交易平台的火爆,但是繁荣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诸如买卖双方的信任建立、商品质量、欺骗、退换货争议、产品售后服务等无法忽视的问题。

据悉,闲鱼创始人谌伟业就曾表示,闲鱼每天成交量很大,确实存在恶劣的用户甚至诈骗集团欺骗消费者。阿里神盾局及安全团队一直在跟这些人作斗争,通过阿里大数据,引入芝麻信用、淘宝用户等级及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信息,形成用户信用评判体系。姚劲波也在不久前表示,为了规避虚假信息,转转将通过微信的社交关系链,提高信息发布的准入门槛,在支付安全方面,通过联合微信提供担保支付功能,把过去的二手交易的弱关系升级为强关系。

此外对于第三方平台来讲,盈利模式目前也是一个尚待解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国内的二手交易平台的做法均是先圈地再考虑盈利,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谈盈利模式还为时过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人对于闲置物品的处理意识还不够,仍然需要加强用户教育,帮助用户培养断舍离的生活理念。平台对于商家的介入也需要加强监管审核,防止不良商家从中牟利。”乐空空的负责人表示。北京晨报记者 杨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