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补贴是补偿非福利 是否调整还需仔细论证

2016-07-06 17:0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温补贴是补偿非福利 是否调整还需仔细论证

羊城晚报记者 罗仕 通讯员 胡志慧

广东高温补贴标准9年未变,不少民众吐槽标准太低,与经济发展水平不适应。5日,广东省人社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第二期),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谢树兴表示,高温补贴是补偿,并不是福利或工资,主要是让企业能改善劳动条件、调整劳动时间。至于广东是否会调整补贴标准,谢树兴表示还需要进行仔细论证。

今年还按照原标准执行

谢树兴表示,根据《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和《关于高温津贴发放的管理办法》规定,每年6月至10月期间,劳动者从事露天岗位工作以及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作业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标准为150元/月,按小时计算的话,则是6.9元/小时。

广东的高温补贴标准已9年未变,甚至目前在全国来说也处在中下水平,不少人质疑标准偏低。谢树兴回应表示,早两年就已经开始研究补贴标准的问题,怎么调整不光要考虑到劳动者的实际情况,也要考虑到企业的承受能力,“要进行一种平衡”。

谢树兴强调,“高温补贴只是一项补偿,并不是工资或福利,只能起补充作用。”他表示,广东的高温补贴标准是否会提高,还需要仔细论证,广泛听取企业、劳动者及社会公众的意见,按程序提出修改建议,“今年还是按照以前的标准执行,明年是否调整还需要论证协商”。

网约车主劳动关系难认定?

时下滴滴、uber等网约车很火,但绝大部分都是普通私家车主,用私家车辆接入平台接单,网约车平台和车主之间是什么关系?定期结算“工资”有点像“雇佣关系”,但民声热线记者调查,大多数平台称这是“合作”,两者之间没有劳动关系。出现劳动纠纷又该如何解决?车主能不能通过网约车平台购买社保?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承认(网约车平台)的合法性,要合法化以后才能进行规范管理,“而且那么多平台,司机不停变换,甚至一个司机挂几家,让他们签合同也不是很现实,只能立法去规范一些责任”。

谢树兴表示,全国起码有4000万司机正在从事这个新业态的职业,据了解,目前网约车和网约车平台的关系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司机跟网约车平台直接签订劳动合同;另一种情况比较复杂,一般是双方签民事协议。他说:“到底买不买社保?权益怎么保障?休不休假?出现工伤怎么办?如果出现,第一种情形套用劳动法没有问题,第二种则不具备建立劳动关系的基本要件,但是两种关系都不影响参加社会保险。”

谢树兴进一步透露,国家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如何定义网约车司机和网约车平台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