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夏天游泳 注意预防外耳道炎

2016-07-06 18:15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儿童夏天游泳,注意预防外耳道炎

暑假来了,假期带着孩子去游下泳,既能锻炼孩子身体,又能消暑降温,成了很多家长的选择。然而,带孩子游泳时一定要注意预防孩子因为游泳染上外耳道炎。

所谓外耳道,是耳廓向内延伸至鼓膜(耳膜)的这一部分,外耳道的皮肤和其产生的耵聍,对于耳道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耵聍还具有疏水性,排斥水分作用,同时还能帮助保持耳道酸性环境,抑制细菌和真菌生长。

游泳后水进入耳道,导致皮肤-耵聍屏障破坏是外耳道炎发病机理的第一步。继而,皮肤炎症与水肿会导致瘙痒和阻塞,瘙痒引起抓挠,进一步的损伤加重,同时耳道潮湿使耳道碱性化,更利于细菌生长,这就是外耳道炎的发生过程。

游泳时,可以使用特殊防水耳塞,如果有水流入耳朵,及时将耳朵出口向下,利用重力的作用将水抖干,并用棉签轻轻地在外耳道靠外部分小心清理,蘸干,避免深入过多,并吹干耳朵(吹风机置于低档,距离耳朵30cm外吹干)。

如果发生外耳道炎,清洁外耳道是治疗最基本的第一步。清除耳道内的耵聍、皮肤脱屑以及脓性物质,非常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并能增强滴耳剂向炎症部位的渗透。

除了游泳之外,频繁给儿童掏耳朵也是容易导致外耳道炎的一个因素,耳朵其实并不需要你打扫得那么干净,外耳道存在的皮肤-耵聍屏障有排斥水分的作用,失去这个屏障,水更易于进入耳道,同时在掏耳朵的时候容易对耳道皮肤造成损伤,以及耳道中可能会残留棉签组织或小的纸巾碎片等,残余物可部分分解并腐败,引起严重的皮肤刺激与感染。另外,有时因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外耳道往内部分感染)鼓膜穿孔,脓液流入外耳道造成耳道皮肤刺激,以及细菌的滋生,也是引起外耳道炎常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