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日常护肤小技巧

2016-07-06 19:3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夏日炎炎,日常护肤小技巧

Q:怎样选择合适的洁面产品?

A:首先,要确定皮肤的类型。油性皮肤可以选择泡沫比较丰富的洁面产品,这类产品清洁力度比较强,可以去除面部分泌的过多皮脂。而干性皮肤则需要慎用清洁力强的泡沫产品,乳液状的无泡洁面乳清洁力度温和,更适合偏干性的皮肤。中性皮肤则两者皆可。

Q:经常补水为什么皮肤还是干?

A:“补水”和“保湿”是两个概念。补水指给皮肤补足水分,使角质层及真皮浅层含水量充足,皮肤会显得柔嫩润泽。但是仅仅补水,这种效果会随着水分的蒸发丢失而消失,皮肤又恢复干燥。所以,仅仅补水是不够的,我们要在补水之后,立刻把补进去的水分牢牢锁在皮肤里,这就是“保湿”,比如很多保湿乳液、保湿面霜就可以起到这个作用。所以,补水+保湿才是解决皮肤干燥的正确方法。

Q:油性皮肤一天洗好几次脸,为什么却越洗越油?

A:频繁洗脸洗去了皮脂带走了水分,皮肤感知到自己缺水干燥,但它不会给自己补水,而会加倍分泌大量皮脂来滋润自己,这就是俗称的“越洗越油,外油内干”。正确的解决办法是:减少洗脸次数,早晚各一次足矣,保存适量皮脂,同时做好补水保湿工作,这样才可以使皮肤水油平衡,健康美丽。

Q:隔离霜可以替代防晒霜吗?

A:不可以。隔离霜其实只是商家的概念,号称可以隔离辐射隔离污染保护皮肤。其实隔离霜只是底妆产品的一种,多数添加了各种色料和粉剂,标注了防晒指数,其实际的作用是调整肤色,遮盖瑕疵。大家使用隔离霜的用量都很少,远不能达到防晒效果。所以,建议还是使用专业的防晒霜。隔离霜不能替代专业防晒霜。

Q:自制面膜靠谱吗?

A:现在流行“纯天然”、“有机”等护肤概念,认为天然的就是温和无害的。其实这种认识非常不科学。未经加工的材料直接敷脸,比如很多人传说的柠檬汁美白面膜,这些东西对皮肤具有很大的刺激性和很高的过敏概率,而且绝大多数天然未加工成分都是大分子物质,根本无法经过皮肤吸收。所以,不建议根据民间偏方和自己的突发奇想自制面膜,效果不确切,安全性低。

Q:为什么有的防晒霜用了会“搓泥”?

A:这是因为有的防晒霜为了达到更好的防晒效果,具有成膜性。即上脸之后会迅速形成一层保护膜,这时候如果揉搓面部皮肤,或者后续上妆时采取揉搓的方式,就会破坏这层膜,也就是俗称的“搓泥”。解决办法是涂防晒霜一定采取拍打的方式,有些喜欢化妆的女性,在防晒霜之后会再上一层粉底,那么在上粉底时也应采取轻拍点按的手法,这样就不会搓泥啦!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陈映平 叶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