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路桥肖双全:干细点 把名字刻在结构上

2016-07-01 15:59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肖双全:“干细点 把名字刻在结构上”

■企业/供图

“西北人的性格就是豪爽,不拖泥带水。”说完话,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二部项目经理肖双全又拿起手机安排了一项工作。

这已经是肖双全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十分钟内,通过手机安排的第三件工作了。“抱歉,我们继续。”肖双全说。这个皮肤黝黑、身板壮实的陕西汉子,又开始掰着手指头,重新数起自己从2009年作为北京市人才引进来到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以后,啃过的地铁施工中的几大块“硬骨头”。

143个桥梁支座“0”问题

在北京修地铁,干得最“漂亮”的一次活儿是什么?

“143个桥梁支座‘0’问题,能算一个吧。”肖双全腼腆一笑。这个表情,与他说起西北人的性格时说“干活不含糊”的快言快语相比,形成很大的反差。

在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与地铁8号线联络线工程11标段(简称昌8联11标)育知路车站施工中,施工桥梁606米、20跨、共有支座143个,桥梁支座的质量是工程的关键。

说起来容易,但怎么才能确保施工质量?针对混凝土浇灌作业的特殊性,肖双全探究发现了其中的奥妙——把灌浆料凝固时间精确到了秒,“灌浆料不符合要求,混凝土初期强度不适应,直接影响支座的质量。”肖双全说。

最后,这143个支座,全部符合质量验收标准,创造了北京地铁桥梁支座“0”问题的施工纪录。

头顶干渠施工“零”渗漏

那么,在干地铁项目的经历中,肖双全的“拿手”绝活儿是什么?

还是在昌8联11标施工中,现场有一个1971年至1972年初修建的燕丹乡西部边缘的大灌溉渠——七燕干渠。“脑袋上顶着一条河,要是在地铁运行后漏水,老百姓还不骂死!”

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七燕干渠对施工的威胁。“地铁车站主体完成后,破除喷射混凝土基面,方便顶板上方的水流入土体,避免顶板上方蓄水。要不把喷射混凝土基面拆除的话,车站顶板上方就可能变成一个超大蓄水池,就像澡堂子一样,时间一长,不管什么材料都扛不住,就会击穿防水层。”

其实,在地铁车站施工中,肖双全的“不渗不漏”,有着听似简单但暗含玄机的独门秘诀——注浆。“结构完成后根据渗漏水的观察,对二衬背后用高压注浆机统一进行注浆处理。混凝土浆液顺着防水堵不到的缝隙流淌,从而堵住水线。”肖双全说,从而保证运营中完全不漏水,避免后期维修。

肖双全用此方法修建的地铁十号线二期玉泉营车站(现更名为纪家庙车站)、昌8联11标、西郊线01标等项目中,至今没有一起渗漏事故。

研发高空作业安全绳

作为一名技术型的领导,肖双全还有没有可以拿出来“炫耀”的技术成果?

还真有!

在地铁十号线二期玉泉营站施工中,肖双全组织研发了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绳体系。之前在钢支撑架设施工时,作业人员经常要在钢围檩、钢支撑上行走,而下面就是十几米深的基坑。这套保护系统的原理就是在作业人员横向施工范围内,在起点和终点各安装连接卡环,沿钢支撑方向对拉一条钢丝绳,钢丝绳两头分别固定在这两个卡环上,工人作业时将安全带悬挂在钢丝绳上随钢丝绳滑动,既方便又安全。2013年,肖双全的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这项专利已收录在市政路桥参编的“地铁施工标准化图集”国家标准中。

那么,肖双全心里的工匠精神是什么呢?

“干活干细点,将来能把名字贴在结构上。”肖双全习惯性地抬起右手,摸了摸脑袋上因常年在工地劳累气血不通留下的疤痕,“像故宫的‘金砖’刻有监造者、制作者的印章一样。”

再过四个月,肖双全就到了“不惑之年”,有没有关于“不惑”的寄语?肖双全“哈哈”一笑,黝黑的脸庞上绽开亲切朴实的笑容,西北家乡的麦田里,成熟的麦穗也在微风中颔首低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金少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