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肩是工程 右肩是家人

2016-04-18 09:27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左肩是工程 右肩是家人

30岁出头的陈雅南,是北京市政路桥工程总承包一部第七项目部项目副经理,先后参加过北京市奥运工程辛店东延、蒲黄榆快速路五环立交、京石高速改建工程、新疆乌市克拉玛依路高架工程、乌市外环快速路扩容改建工程等多个重点项目。现在,他是贵阳市1.5环黔春大道三标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一路下来,他也很“心安”:参与的工程荣获了市政“亚心杯”,采用新技术优化施工方案为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他带着怀孕的妻子来到贵州项目,并在挥洒过汗水的外埠收获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从技术员到项目总工

参加工作8年来,陈雅南从技术员成为技术负责人,又成长为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

“只要用心、能坚持就没有做不好的事。”陈雅南说,刚毕业那会儿,当技术员的同时还负责收料,几乎每天都披着一件军大衣,头发很长了也没时间理。有几回晚上,虽然是后半夜3点多去收步道砖,但陈雅南仍坚持亲自点数,没想到还真发现数目不够。

当然,家人和同学也给陈雅南推荐过其他工作,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虽然苦点,但选择了这个行业就不要犹豫,用心去做下去,就一定有收获。”陈雅南说,在蒲黄榆快速路五环立交1标当技术员时,他分管匝道桥及预制钢梁工作,开始全面系统接触项目工程技术管理工作,写方案、做交底、准备专家论证、跑交管、做汇报等,是自己成长最快的一段时期。到了后来的京石高速改建工程,他任项目技术部长,全面负责现场的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这两个工地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

2011年,随着总包一部在新疆开拓了新项目,陈雅南和同事远赴新疆。刚到外地的那一年,中标后他和经理去现场考察,刚到就被业主留着不让走了,马上要组织工人进场施工。即便当时连把铁锹都没有,但他们仍鼓足了干劲儿,临时雇了些工人过来搭围挡。到后半夜4点多,业主、监理还不回去,他们就客气地说:“您先回去吧?我们在这盯着。”“活儿没干出来,回什么回!”经过了艰难的施工阶段,到主路按期通车的时候,业主也和他们成了朋友。

带着妻女上工地

在2014年初,去贵阳前夕,陈雅南的爱人已经怀孕两个多月。为了方便照顾,他决定将爱人一同带往贵阳。

“当时主要是不放心,觉得即使条件再差,也比看不见强。”谈及当时,陈雅南说,之前由于在项目上施工,他和妻子一直相隔两地,每晚10点以后才能打个电话。两口子拿定主意后,为了随陈雅南来贵州,妻子申请了待岗休假。

不过,想法虽好,在贵阳,陈雅南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根本谈不上照顾妻子。作为项目总工程师,他主管重大方案的编制与审查、以及项目的日常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肩负着确保工程质量的重大责任,工作的忙碌可想而知。一段时间后,远在江西的岳父母实在不放心,也赶过来帮忙照顾。

来到贵阳半年后,2014年8月底,陈雅南的女儿出生了。由于项目位于贵阳城郊,小孩的游乐和医疗条件自然比不上北京等大城市。第一次给女儿打疫苗,陈雅南和妻子找了好久才找到几公里外的社区服务中心。陈雅南在项目上也没有周六日、节假日之分,大部分时间都是趴在工地上,陪家人的时间很少,偶尔周末才能有点时间陪陪妻子和女儿。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获得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也不用太复杂,回家多和老婆孩子聊聊天。”陈雅南说,虽然顾不上陪伴,但一家人在一起就心安。

攻克贵阳最大断面隧道

2015年,经过陈雅南年初完成技术标投标后,贵阳市1.5环黔春大道三标段项目进入如火如荼的施工阶段。

该工程涉及的超大断面隧道、高墩、挂篮等施工工艺都是公司首次接触,特别是七冲村二号隧道属超大断面施工,在全国同类型隧道不超过十座。

“隧道单线总长770米,规划为单洞4车道加人行步道,长度不长,200多平方米的超大断面面积却是贵阳最大的。如何保证隧道开挖过程中的支护稳定,避免坍塌是施工的最大难点。”陈雅南说,同时,由于整个隧道处于黔灵山山脉的鞍部,存在偏压,在实际施工中可参考的经验基本没有,文献资料也基本空白,只能在实际施工中摸索。为此,他邀请公司技术中心和地质大学的地质学专家过来指导,成立了科研课题,不断完善优化方案,终于在2015年10月份,隧道右线顺利贯通。两个月后,隧道左线贯通,施工过程中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

贵州多山,在建的黔春大道桥梁墩柱平均30米高,最高的达到50米。这是陈雅南和同事遇上的另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墩柱及高墩箱梁施工方面,他通过对比各种方案,带领赵烊等技术员一项一项梳理,最后墩柱选定了在高耸建筑中常用的悬臂爬架模板,箱梁采用钢管贝雷梁支架模板。

“每一个挑战的同时也是一个展示自己所学的机会。”陈雅南说,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四成多的工程量,预计今年年底通车。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罗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