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以“最严厉的处罚”查处食品违法

2016-06-30 10:03 深圳特区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圳以“最严厉的处罚”查处食品违法

日前,光明食药局查处了光明新区7家无证经营的豆芽作坊。执法人员抽检的14个批次的豆芽产品中,发现有8个批次的豆芽含有有毒添加剂4-氯苯氧乙酸钠。目前,7家作坊经营户涉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以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罪,被公安部门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深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四个最严”要求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贯彻“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以“最严厉的处罚”,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主动出击找案源,大案要案敢亮剑

记者了解到,深圳食药局执法部门克服被动办案的惯性思维,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找案源。

去年,食品稽查处通过对群众举报进行甄别分析和跟踪摸排,发现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的深圳市嘉鸣仓储有限公司涉嫌经营大量过期及无合法来源的问题冻肉,最终查获涉嫌走私的问题冻肉6998.30吨,货值约3.69亿元人民币。

该案引起国家高层及相关部门重视,全国打私办、公安部、国家食药总局、海关总署先后部署专项打击工作,在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打击非法走私冻肉专项行动。

去年11月前后,市食药局执法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一些无证餐饮店在门店宣传其在“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淘点点(口碑外卖)”“百度糯米”等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中的一家或者几家进行销售。最后查明了五个第三方平台未履行审查义务的违法事实。该案是全国首个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不履行审查义务进行查处的案件,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促成了国家有关部门对网上餐饮平台展开全国性整治。

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把打击犯罪源头和摧毁整个犯罪网络置于行动首要位置,破获了近10年来最大的“8·17制售假洋酒案”,逮捕6人,涉案金额达1900万元;成功侦破“8·03特大问题猪肉案”,逮捕29人;对包点、面食行业违规使用泡打粉、甜蜜素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共办理案件173宗,逮捕158人;近期还侦破了“5·11红酒案”、“5·05假食用油案”等一批民生治安案件,刑事拘留7人,有力震慑了一批食药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专项行动严威慑,违法必究不讲情

据介绍,我市食品稽查部门基本上每月都有专项行动。如打击肉及肉制品生产经营违法犯罪行为的“秋风行动”、以打击地沟油、假劣油为主的食用油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共抽检产品823批次,摸排案件线索166起,查处案件38宗,涉案货值达63.73万元。

在贝类水产品检出禁用药物问题后,市食药局组织全市各辖区局开展了贝类水产品专项执法“清水”行动,被查获的违法商户全部入刑。针对市场上部分馒头包子非法添加有害物质现象,及时组织开展馒头包子等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对于媒体报道的问题肉、私宰肉现象,先后三次下发文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组织开展对食品中违法添加罂粟壳、罂粟粉行为查处工作;组织开展了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违法犯罪“清源行动”。

市食药局局长岳新表示,在查处这些违法行为的过程中,执法人员面临着各种诱惑和讲请,但是法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施行“最严厉的处罚”,就是要把法治当作稽查打假的“方子”、规范市场的“尺子”、反思工作的“镜子”,“钉是钉、铆是铆”,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公开曝光违法企业,让市民“用脚投票”

所有违法案件的处罚结果、监督抽检结果,都及时通过食药局网站向社会公开。有些违法者不怕罚款,就怕曝光。公开后,消费者会“用脚投票”,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

今年初,某知名椰子鸡餐饮店违法行为被食药执法部门向媒体曝光后,这个企业的生意受到沉重打击,至今还没有恢复元气。

今年3月14日,我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联合罗湖公安分局翠竹派出所在龙岗坂田上雪村和布吉农批翠苑市场查获有毒有害牛百叶13328.93公斤,其中泡发好的牛百叶2102.93公斤,原料11226公斤,货值约98万元,查扣货车一辆,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这些无证生产经营窝点涉嫌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牛百叶,每天出货约700斤,已经生产加工超过一年,累计出货约20万斤有毒有害牛百叶,货值400多万元,是深圳近年来查获最大的生产、批发有毒有害牛百叶的黑窝点。此案经媒体曝光后,市场上牛百叶销售量明显下滑。

大事难事看担当,主动被动见忠诚。对食品违法施行“最严厉的处罚”是法律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更是履职的条件。深圳市食药行政执法部门和刑事司法部门正携手并肩,守卫着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易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