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之争陷入恶斗恐迎多输之局

2016-06-29 16:33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科之争陷入恶斗恐迎多输之局

万科的股权争夺大戏在外人看来乱似一锅粥。继宝能和华润联手反对万科董事会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后,宝能系更发起罢免全体管理层的动议。而在前日举行的万科股东大会上,董事会和监事会报告均遭否决,这预示着,公司大股东已有足够实力实施“驱逐行动”。

围绕着万科控制权之争,各种消息满天飞,在一片“倒王(石)”声中,有企业大腕站出来为王鸣不平,一些专家学者也力挺万科管理层,但挺大股东华润和宝能者也不乏其人。围绕万科事件呈现出的舆论多元化,无疑令其披上纷乱驳杂的色彩。

如今,万科之争已成为中国最具轰动效应的财经事件,连国外著名的《金融时报》也关注起此事,报道标题更有点吓人——中国万科董事会争端失去控制。“失去控制”之说显然言过其实,但争战的白热化之下,确实已显露恶斗端倪。

无论结局如何,万科之争必将成为载入史册的资本事件。而眼下要判定争战三方的是非界线却未必能一目了然。但在这场前所未有的股权争夺大戏中,出场的几位“主角”皆有瑕疵与疏漏。

核心主角、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自不必说。他是万科的创始人和精神领袖。然而,伴随企业做大,王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却渐渐迷失和错位。他口口声称是“职业经理人”,但内心里却以“老板”自居——世上有哪位职业经理人拿着高薪却放下企业去长年游学、登山?因此,宝能质疑王拿高薪却长期脱岗的说法并非吹毛求疵。

也正因为骨子里的“老板思维”,才使得王敢于对股权收购者说不,敢于越过第一大股东引入新盟主。作为打工仔的职业经理人,王和万科管理层的强引“外援”显然是越权越位之举,不仅得罪两大股东,而且将自己逼入难以回旋的死角。

宝能是万科战事的挑起者。不论宝能前世如何,其收购万科的行为都属正当,即使有人质疑其资金的高杠杆来源,但只要法律未禁止,便不能说违规。只是,当宝能提出罢免万科全体管理层时,其非理性的意味已显露无遗。这是因为,万科的品牌美誉与管理层息息相关。赶走核心管理团队,万科还剩什么?因此,此举受到交易所“问询”也就一点不奇怪了。

华润是被称为“最理性”的一方。然而,万科今次的股权之争,却不能说与华润毫无干系。华润坐拥万科第一大股东长达16年,却始终对其股权治理无所作为,自身占股仅一成多,从而为今天的股权大战埋下祸根。当宝能系强势闯入时,华润不仅处处被动,居然还与利益争夺方上了同一条船,其背后有何交易?是否一致行动人?同样令各方质疑。

争战至此,王石及万科管理层可谓已先失一局,但若万科输了,华润与宝能就一定会赢吗?这确实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网上流传着角逐各方在暗中较劲的招数。从竞争的角度这亦属正常,资本争夺向来残酷无情,但请切记,资本市场既竞争更要讲规则,而且必须利他。利己要建立在利他的基础上,否则,损人的结果很可能是“一损俱损”。

王石“不做资本奴隶”的情怀固显浪漫与幼稚,但资本的蛮横与霸道同样也常铸大错。资本市场的利益要靠规则保证。企业家精神与资本意志都需不忘规则,否则,一味意气用事或不顾一切的恶斗,最终很可能是没有一个赢家。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