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的4.35亿是怎么飞走的

2016-06-29 10:40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范冰冰的4.35亿是怎么飞走的

6月27日,A股气势如虹,可唐德影视当日刚复牌,股价就直挺挺地躺在了跌停板上。唐德影视的逆市跌停与公司24日发布的公告不无关系。

根据公告,唐德影视原拟现金收购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持有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爱美神”)合计51%的股权。但双方未就重组事项达成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这次收购即便唐德影视自己不暂停,也有可能像暴风科技一样被监管部门否了,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此类收购案的风险及对行业的负面影响力。”一位参与多起影视项目收购的幕后操盘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4.35亿元交易为何告吹

3个月前,唐德影视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51%的股份。工商资料显示,爱美神股东为范冰冰与母亲张传美,法定代表人为范冰冰。

市场人士根据公告推算,爱美神的估值至少为8.5亿元,如果交易顺利完成,范冰冰至少能拿到4.35亿元的现金。

但唐德影视6月24日晚间公告称,因双方未达成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收购爱美神股权。

唐德影视之所以终止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与暴风集团的同类重组被证监会叫停有关。

就在今年3月,暴风集团宣布收购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6480万元的现金及价值1.51亿元的暴风集团股份。稻草熊影业当时的账面价值仅有3835万元,但公司董事长来头不小,系“四爷”吴奇隆,其妻刘诗诗也占股20%。最终,该收购案被证监会叫停。

证监会此前发布公告称,暴风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得通过,主因是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事实上,爱美神成立不足一年,更像是一家“壳”公司。“无论是吴奇隆、刘诗诗还是范冰冰,估值短期增幅巨大还是最大争议点。”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良对记者表示。

虽然收购遇阻,但唐德影视并未就此罢休。根据公告,双方拟通过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公司的方式继续开展业务合作。

电影市场被稀缺明星资源“绑架”

范冰冰在娱乐圈的地位不断上升,然而,“范爷”在资本市场上却有着诸多不顺。范冰冰直到唐德影视2015年上市后,才尝到了资本市场的甜头。此后,范冰冰成立了爱美神,唐德影视则试图通过收购其股权成就“范爷”,并通过捆绑“范冰冰”实现一个影视全产业链的平台战略。但由于明星本身的价值很难量化并计入公司收益,这一类资产重组成了证监会的主要整治对象之一,原因便是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更为重要的是范冰冰在未来10年如何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如果没有获得关注的影视项目,单靠智慧、美貌及其个人强大的人脉来创造商业价值的话,我个人是打问号的,毕竟一批95后的集美貌及演技的女演员已经成长起来了。投资小花旦的未来还是投资一个基本成熟的女明星以及衍生品,哪一个更划算,这是任何一个投资者都会考量的。”前述操盘手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影视公司频频被高价收购也引发了讨论,核心观点是,当明星一部戏的片酬报价占到制作成本的三分之一甚至更高时,对中国电影发展而言是一大“毒瘤”。“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诸多影视明星的高身价并不名副其实,遗憾的是电影市场被稀缺的明星资源‘绑架’了。”某上市影视传媒公司的董事局主席表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