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二次公投”有可能吗?

2016-06-27 15:4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二次公投”有可能吗?

英国民众通过公投决定退出欧洲联盟后,“脱欧”仍连续几天占据国际主流媒体头条位置,但英国民众的关注点似乎正发生变化。网络社交媒体上,“悔脱欧”正成为替代“脱欧”的新热词。包括部分“脱欧”派人士在内,不少人通过网络表达悔意,希望能有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英国政府和议会请愿网站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6时,要求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再次举行公投的人数已超过250万。英国保守党议员本·豪利特25日晚证实,议会请愿委员会定于28日会商这一请愿。

请愿者达到数百万量级,是否意味着“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加大?一些政治分析师对此表示疑虑。

首先,按照规定,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0万,英国政府有义务作出正式“回应”。不过,法律人士认为,英国政府没有法律义务正式“执行”请愿的要求。

英国广播公司时政记者伊恩·沃森认为,“二次公投”虽然支持者众多,但付诸实施的概率几乎为零,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国没有与此次公投相关的“可追溯性法律”。

根据请愿活动组织者的要求,如果支持留在欧盟或脱离欧盟的票数都没有超过60%,而且投票率低于75%,应当再次公投。24日的英国“脱欧”公投投票率为72.2%;51.89%的人支持“脱欧”。不过,这一要求并没有事先纳入与此次公投相关的法律规定中。

“你不能因为在失利一方,而随便(为公投结果)制造新的障碍。”沃森说。

不过,即使重新举行公投,“留欧”派也难以翻盘,因为4%的调查对象后悔投“留欧”票,相当于69.6万人。如果再次公投,“留欧”派仍将比“脱欧”派少大约40万人。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