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派反悔 “二次公投”可能吗?

2016-06-27 10:33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脱欧”派反悔 “二次公投”可能吗?

卡梅伦此前曾表态:英国举行的是“公投”,而不是“没完没了”

英国民众通过公投决定退出欧洲联盟后,“脱欧”仍连续几天占据国际主流媒体头条位置,但英国民众的关注点似乎正发生变化。网络社交媒体上,“悔脱欧”正成为替代“脱欧”的新热词。包括部分“脱欧”派人士在内,不少人通过网络表达悔意,希望能有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瞧瞧我都干了什么?!”

微博客网站“推特”上,一些在公投中投下“脱离”票的英国民众在结果公布后不断发帖,表达“悔不当初”的感慨。一些人甚至称,他们原以为“留欧”成定局,所以投“脱欧”票无伤大局。

“我个人投了‘脱离’票,轻信了那些谎言,”网民“坎比”留言称,“我后悔得不得了,感觉自己的投票被抢走了。”

网民“罗伊萨·康普顿”留言:“曼彻斯特的‘脱欧’票选民中,不少人告诉我们,他们(第二天)醒来(发现‘脱欧’派获胜),惊呼‘瞧瞧我都干了什么?!’根本没有想到英国会脱离。”

来自曼彻斯特的选民亚当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觉得我的投票不会产生什么作用,因为我们肯定留在欧盟……老实讲,(首相)戴维·卡梅伦辞职让我震惊了,我们今后几个月将经历的不确定性会进一步放大,我真的担心。”

另一名网友称:“我的一个亲戚是‘脱欧’派,(投票第二天)早上8点就后悔了。如果今天下午去投票,情况会截然不同。”

英格兰东南部的康沃尔过去十年每年能从欧盟项目基金处获得6000万英镑(8200万美元)支持,却在这次公投中投出了“脱欧”票。如今,这一地区的官员约翰·波拉德说,既然英国真的要脱离欧盟,当地将采取紧急措施,寻求中央政府支持,确保将要“落空”的欧盟资金能得到全额填补。

民众反悔 法律能反悔吗?

英国政府和议会请愿网站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6时,要求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再次举行公投的人数已超过250万。英国保守党议员本·豪利特25日晚证实,议会请愿委员会定于28日会商这一请愿。

请愿者达到数百万量级,是否意味着“二次公投”可能性加大?一些政治分析师对此表达疑虑。

首先,按照规定,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0万,英国政府有义务作出正式“回应”。不过,法律人士认为,英国政府没有法律义务正式“执行”请愿的要求。

英国广播公司时政记者伊恩·沃森认为,“二次公投”虽然支持者众多,但付诸实施的概率几乎为零,最主要原因就是英国没有与此次公投相关的“可追溯性法律”。

根据请愿活动组织者的要求,如果支持留在欧盟或脱离欧盟的票数都没有超过60%,而且投票率低于75%,应当再次公投。24日的英国脱欧公投投票率为72.2%;51.89%人支持脱欧。不过,这一要求并没有事先纳入与此次公投相关的法律规定中。

“你不能因为在失利一方,而随便(为公投结果)制造新的障碍。”沃森说。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请愿者指望的“技术障碍”在英国的公投历史上有先例可循。

1979年,苏格兰曾就成立地方议会举行公投,超过半数投票者投下支持票。不过,因有关此次公投的规则中有一条“技术障碍”,要求支持票必须占所有“符合资格投票者”的40%以上,公投结果才会被认可。鉴于投票率只有64%,超半数投票者所占“符合资格投票者”的比例实际只有32.9%,公投结果最终不予认可。这一状况引发投支持票的民众广泛不满,最终导致时任首相詹姆斯·卡拉汉领导的工党内阁辞职。

不过,与“脱欧公投”不同的是,上述“技术障碍”在公投前已经列入相关法律规定中,所有选民都清楚“游戏规则”。

结局不同 政客苦咽碎牙?

英国民众走进投票站前,多数民调显示英国“留欧”概率大,“留欧”派和“脱欧”派政要的不少相关表态均基于英国“留欧”这一假设前景。如今,公投结果让外界大跌眼镜,也让那些曾经说过的话现在听上去“五味杂陈”。

今年5月,民调显示“留欧”和“脱欧”支持率分别为52%和48%。主张脱欧的英国独立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当时表示,如果公投结果是“留欧”险胜,那么“这事儿就没完”,很可能招致有人不断要求再次公投。

首相卡梅伦当时在回应中明确拒绝了再次公投的可能,称“脱欧”公投是“一代人只有一次”,甚至“一生中只有一次”,英国举行的是“公投”,而不是“没完没了”。

支持“留欧”的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在公投前也明确拒绝重新公投的想法,强调“必须接受公投结果”。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