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莫“瞎治” 网购敷贴要谨慎

2016-06-23 09:58 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病夏治”莫“瞎治” 网购敷贴要谨慎

 今年因“闰中伏”,三伏长达40天。考虑到“水生”与“火热”并存的气候特点,南京市中医院在今年“冬病夏治”配方中特意增加“祛湿清热”药材。该院即日起开始接受“冬病夏治”预约,7月份正式“敷贴”治疗。

三伏贴,药物配方是关键。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阮志忠介绍,每年药材配好后,给患者用前,医生们都会自己先试贴,4到6小时后观察皮肤反应。三伏贴的方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医院都会根据患者反馈和外界气候变化,适时调整药物配方,市中医院今年在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一号方中增加了生石膏和丁香。“今年中伏有20天,燥热比较厉害,所以清热要加强一点,丁香透皮性好,扩张毛细血管,对于药物的吸收有帮助,而石膏有去湿作用。”阮志忠说。

该院用于温经通络的温补二号方中,今年加入了“冰片”,“冰片的透皮性较好,会增加药物对人体的刺激作用,同时,其也是有凉性的,有清热作用。”

“冬病夏治”莫“瞎治”!阮志忠建议,市民不要在网上擅自购买,擅自敷贴。“网上售卖的三伏贴,质量能不能保证要打个问号。很多材料根本就买不到,例如温经通络的贴敷中的川草乌、祛风散寒贴敷中用到的甘遂,需要提前到公安部门报批才能买到,而买回的贴敷如果找不准穴位贴了也没有效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顾小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