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企业淘在路上陷入困境黯然离场

2016-06-27 08:5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之前传言融资失败的淘在路上近日发布通知称,由于资本寒冬的影响,淘在路上经营陷入困境,因此将从6月23日起暂停电商业务,并开始进行债务整理及清偿工作,所有员工已经被强制离职。但淘在路上同时表示,未来淘在路上将进行资产重组,谋求新的转型。

在今年4月,已经有传言称淘在路上资金链断裂,高层离职。不过当时淘在路上的官方回应为,淘在路上在去年底经历了一段相当困难的时期,不得已要通过精简团队渡过危机,4月初淘在路上已经确定新一轮融资,并表示将于4月中旬公布,然而,C轮融资并未公布,两个月后的今天,淘在路上宣布破产清算。在淘在路上资金遇到困难的这段时间,淘在路上原CEO李鑫(中玉)卸任,淘在路上创始人兼董事长陈伟接任。

淘在路上被认为是一家明星企业,有“淘系”基因,同时高层也有携程系人士,但有媒体指出,公司运营遇到困难与淘系和携程系两大系的融入也有关系。淘在路上成立于2011年,当年8月即获得百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融资,2012年获得红点投资的150万美元融资,2013年则获得了阿里资本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4年获得新天域资本领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去年7月,吉祥航空还与上海雀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为“淘在路上”)、自然人股东刘运利以及新公司创始人团队共同投资设立“淘旅行”,通过整合机票、酒店和目的地商品等建立机+X休闲旅游平台。

破产的旅游企业不止淘在路上一家,此前麦兜旅行网就传言跑路,不过麦兜旅行网CEO周翔发表公开声明称未跑路,但是确实遇到资金困难。今年2月,常州国旅也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易观分析师朱正煜指出,在目前这一时期,资金对于创业厂商来说确实是比较尴尬的问题。他表示,因为成本高、利润薄、线上营销和资源拓展都需要大量资金推动,旅游企业本身现金流压力比较大,同时现在资本层面收紧,部分领军企业又吸纳了大部分资金。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