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小心这些致敏原

2016-06-25 11:2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夏天 小心这些致敏原

很多人都知道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因此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家都会特别小心预防过敏。但一到夏天多数人就放松警惕了,认为天气炎热时皮肤很少发生过敏,而实际上,夏季同样也潜伏很多让人过敏的因素,比如在海边游泳暴晒、过度清洁皮肤、蚊虫叮咬等。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晓伟为你支招。

致敏原:强光

致敏指数:★★★☆

立夏之后,中午时分南方的紫外线特别强烈。如果不注意防晒,暴露于猛烈的紫外线下,有些人颈面部、手臂、肩背部等外露的皮肤容易被晒伤,反复晒伤后,皮肤可能会对日光变得更敏感,从而诱发光敏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

建议:尽量避免紫外线比较强烈的时间段,比如上午11点至下午3点不要在户外暴晒。如果必须要出门,也应做好防晒措施,如撑伞、戴帽子、涂防晒霜等。李晓伟称,对于皮肤比较容易过敏的人来说,最好是选择物理性防晒霜,这种防晒霜防晒效果好且无刺激,而化学防晒剂使用起来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因烈性化学成分渗入肌肤而引起皮肤问题。

这里顺便教大家一个区分物理性防晒霜与化学性防晒霜的小秘诀:如果看到成分里含有二氧化钛或者氧化锌等成分的防晒霜即为物理性防晒霜。此外,防晒霜的防晒系数也不是越高越好,SPF数值高说明化学防晒剂的含量高,对敏感性皮肤者的刺激性也就越大。一般的日常防晒,选择SPF15-25的防晒霜已足够了。从阳光强烈的户外回来后,如果感觉皮肤红、热,可用毛巾包裹冰块,冰镇在发热的肌肤上,以此来减缓燥热不舒服的感觉,如果是严重晒伤,甚至起了红色的疙瘩,则最好要找医生来诊治。

致敏原:汗

致敏指数:★★★★

有的人一到夏季,后背皮肤上很容易出现成片的丘疹或痘痘样疖子。李晓伟说,这是因为夏天温度高,人体的汗液与皮脂的分泌及皮肤代谢产物增多,不及时洗澡洗脸的话,容易对皮肤形成刺激,导致皮肤表面感染,引发毛囊炎等皮肤问题。

建议:夏天皮脂分泌旺盛,要注意清洁皮肤。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一些能化脂去污的洗面奶或沐浴露,保持皮肤的干爽清洁。但是,要注意避免选用控油效果太强的洗面奶,以让肌肤保留一层天然的油脂作为保护。另外,对于敏感性皮肤的人来说,由于皮肤耐受性较差,应尽量避免蒸脸、去角质等皮肤护理,平时洗脸之后,应使用润肤露保湿,增强皮肤的抵抗力。

致敏原:水果

致敏指数:★★★★☆

除了海产品、蛋类、坚果类的食物可使一些人过敏外,在夏天享用各种各样的水果时,也需留心,因为有一些水果里同样也含有致使人过敏的成分,比如芒果、菠萝、桃等,有些过敏体质的人吃了后也可出现过敏反应。有的人吃了芒果出现嘴唇肿胀,脸部皮肤出现皮疹,口腔起泡。李晓伟说,芒果有些成分会引起过敏体质人的不适,特别是没有熟透的芒果,容易引起过敏的成分比例更高。

建议:如果进食某一种水果后曾经出现过敏反应,则下次食用时要特别注意,或尽量避免食用。另外,水果在食用前,要注意清洗干净或削皮,以减少果皮上残留农药或虫卵等所诱发的过敏反应。

致敏原:蚊虫、隐翅虫

致敏指数:★★★★★

广东的夏天常常是“桑拿天”,暴雨与高温天气交替出现,这为蚊虫、隐翅虫等的繁殖提供了良好环境,尤其是一些花草比较多的小区,虫子十分猖狂。李晓伟说,这些虫子体内含有一定的毒液,在叮咬、接触或被拍打后可释放出致使人过敏的毒素,使人体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等,并伴有奇痒。这种情况在皮肤科十分常见。

建议:夏天的傍晚或夜间尽量不要到花草丛生的地方乘凉,去到花花草草的地方时,最好穿浅色的长袖衣裤。被虫子叮咬时,避免直接拍打,最好是扇走或吹走它,以免拍打的虫子尸体释放出致使人过敏的物质。

室内注意通风并且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夏天铺上凉席前最好先将凉席烫洗暴晒,以杀灭寄生在里面的病原菌及微生物。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李晓伟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