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净利最高下滑九成 金莱特盲投锂电池酿苦果

2016-06-24 09:4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几年,锂电池行业在A股市场可谓风生水起,而不少上市公司更是主动开始涉足锂电池行业,以求为公司贴上一份锂电池概念股的标签。而在去年高调斥资投资锂电池公司的金莱特(002723)就是其中一员。不过,跟风热门行业并没能给公司带来好的利润回报,反而由于盲目投资拖累了公司的业绩。近日,金莱特宣布投资的锂电池公司失败,而公司的中报净利润也预计将受到影响,最高同比下滑幅度可能近九成之多。

中报业绩遭遇黑天鹅

近日,金莱特抛出的一份上半年业绩预减公告让不少投资者感觉意外“踩雷”。公司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约为300万-1186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90%至-60%。而在今年的一季报中,金莱特曾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预计在-30%至10%之间,对应预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2086万-3278万元。由此可见,公司的中报业绩相较此前的预测出现了很大的下滑。

按照公司的表述,让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报告期内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有所减缓的影响,公司为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通过调整产品单价来提高价格竞争优势,从而产品毛利有所下降”;二是“报告期内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对应的人工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大幅增加”。而这两个原因在此前的一季报中,公司也曾提到过。

相比之下,最终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超预期下滑的原因在于最后一个,即“报告期内公司终止对控股子公司浙江安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导致投资失败,影响公司净利润”。而在昨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金莱特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坦言,投资锂电池公司失败,确实会对公司合并后的净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此前的公告中,金莱特曾表示本次终止投资预计将对公司造成1000万元的损失。由此可见,投资锂电池企业失败正是导致金莱特上半年业绩遭遇黑天鹅的关键原因。

跟风玩锂电池酿苦果

而一位长期关注金莱特的投资者也认为,公司中报业绩不佳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到去年投资锂电池公司失败的影响。

据了解,在去年8月31日,金莱特曾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浙江安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与自然人股东甘峰共同出资3000万元投资设立浙江安备,其中金莱特以自有资金出资153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51%,为浙江安备的控股股东。而浙江安备的经营范围包括,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与此相关的设计、安装、技术服务。也就是说,公司借此正式进军最热门的锂电池行业。

不过,看似热门的锂电池行业却给金莱特浇了一盆冷水。在今年6月16日,金莱特发布公告称,将终止对浙江安备的投资。这也意味着,仅仅过了大半年的时间,金莱特的锂电池梦就无奈破灭。对于主动终止投资的原因,金莱特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做的就是可充电的产品,所以当初想发展一下电池行业,不过后续的技术掌握得不好,所以就选择终止了”。而在公告中,金莱特也表示,终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资金短缺导致浙江安备的业务未能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浙江安备经营至今,未能掌握锂电池核心技术,缺乏核心管理团队。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近几年锂电池行业的火爆局面,不过锂电池企业核心技术壁垒要求较高,盲目跟风进入的企业若不掌握核心技术,难以立足。”在一位新能源行业分析师看来,金莱特投资的锂电池企业失败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没有掌握核心技术。

回看浙江安备的经营业绩,也确实不佳。截至今年3月31日,浙江安备的营业收入为零元,营业利润为-100.9万元,净利润为-100.9万元,负债1518.34万元。而截至6月16日,浙江安备更是已经亏损200万元。

“当初的投资很盲目,有点像是跟风炒热点。”上述投资者称。而锂电池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也确实疯狂。以最近的妖股科恒股份为例,就借力锂电池概念而让股价一飞冲天,自5月9日以来,科恒股份的股价涨幅高达188.3%,而同期大盘的涨幅仅为1.53%。

未来经营压力仍存

实际上,除跟风投资锂电池失败之外,金莱特还可能面临着其他的经营压力。

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5年,金莱特的营收和净利润一直处于双双增长的态势。其中,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5.83亿元增至2015年的7.0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则由4087万元增长至4269万元。然而,在今年一季度,金莱特的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的迹象。一季报显示,金莱特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97亿元,同比增长17.14%,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45.81%,约为653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金莱特之所以出现增收不增利,主要是由于公司采取了“低价竞争”的策略。金莱特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采取低价策略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该工作人员同时称,这样的策略已经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公司产品的销量有所增加。不过,有营销行业专家担心,如果公司持续使用低价竞争策略,不断调低产品价格,将导致产品的毛利被逐步压缩,最终可能导致公司出现长久性的增收不增利现象,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并没有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0月30日,金莱特还曾出资3000万元设立了一个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安备无绳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备无绳”)。由于有了投资浙江安备失败的经历,也让市场开始担心安备无绳的经营状况。北京商报记者就该公司的经营情况采访了金莱特,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安备无绳主要是走国内市场,而母公司主要是走国外市场,安备无绳的经营状况是一切正常,不过国内竞争也很激烈,公司刚刚成立不久,也需要一个过程”。

北京商报记者董亮/文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