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喝奶一味求“鲜” 其实错得离谱

2016-06-23 10:26 南昌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喝奶一味求“鲜”其实错得离谱

在追求“营养、健康”的潮流中,总有部分消费者认为“生鲜奶”具有“新鲜、原生态”的特征,才符合“天然”的健康标识。但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任发政认为,“生鲜奶”未经过杀菌等工艺,如果直接饮用,易发生布鲁氏菌病感染等安全风险。

特别是,近来流传诸如“鲜奶制作的奶粉才营养”、“鲜奶比例越高奶粉品质越好”,这些说法纯属个别企业的商业炒作,以加工工艺的不同来制造、包装所谓的“科学”,制造噱头,糊弄消费者。

首先,所谓“鲜奶”表述就不准确,“生牛乳”才是对原料牛奶的正确表述,一个“鲜”字,就是个别企业想以此误导消费者,认为产品更加新鲜,获取消费者的关注和信任。

其次,世界各国关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法规中,并没有关于“使用生牛乳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更好”的表述。从婴幼儿奶粉配方比例、营养素指标的稳定性及配方原料的优质度等三个重要也必要的技术角度来分析,都站不住脚。第一,只用生鲜乳是做不成婴儿奶粉的。比如,婴儿奶粉要求乳清蛋白与酪蛋白之比,大于或等于6:4,这也是母乳的比例。而牛奶中乳清蛋白与酪蛋白之比,是2:8。因此直接使用生鲜乳生产婴幼儿奶粉,既不符合法规,也不符合婴儿奶粉的消化吸收及营养需求;第二,鲜牛奶随着季节的变化,指标变化较大,生产出来奶粉自然各项营养素指标就会随之变化;而全脂奶粉固定产地及品牌,其各项营养素指标相对保持稳定,以全脂奶粉生产出来的婴幼儿奶粉其营养素指标更加均衡;第三,婴幼儿奶粉的配方中,生鲜乳只占配方比例的20%,其余80%是乳清粉、乳清蛋白、乳糖等原料,这些全部是进口的粉状原料,国内不生产这些原料。所以无论哪家企业生产、无论是以牛奶还是全脂奶粉作原料,对于婴儿奶粉来说,还需要80%的重要配料才能完成生产。

目前,大批外资品牌奶粉涌入中国市场,但中国宝宝的体质具有一定的地域独特性。由于中国乳企尤其是大品牌企业,针对中国宝宝的研究更为深入专业、研发的配方也更为贴切。建议中国妈妈在选择奶粉时,选择国产大品牌的产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