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促使网贷业加剧洗牌

2016-06-21 13:47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月问题平台已超120家。数据同时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1869家。由此计算,截至6月底,网贷问题平台数可能将超2000家。

当前,多数互联网金融“重镇”都已完成了辖区内行业风险排查工作,专项整治即将进入风险清除的核心实施阶段,现在行业处于监管力量大规模释放前的过渡期。爱钱进CEO杨帆说,接下来的3个月,随着整顿清理措施的铺开,P2P网贷行业的洗牌效果会被明显放大。问题平台数应该还将攀升并持续处于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持续紧缩、市场发展回归理性和平台坏账居高不下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越来越多的老平台出现问题。

合力贷CEO刘丰表示,由于投资者撤离避险情绪上升,加之行业同质竞争激化,P2P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不少平台出现关停,清盘等情况,其中不乏一些老平台的身影。这个现象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可能还会有更多更大量的平台出现问题。

金投手资产部总经理史昭丽认为,目前老平台出现问题有几个原因,其一,成交额不高,年化利率高,导致收益严重失衡,资金链断裂。其二,标的期限偏短,投资10万以内小额为主,按理风险应该可控性更高,可与实际反映出来的有偏差。其三,收益率偏高。

杨帆说,部分老平台,发展初期不重视风险控制和坏账控制,盲目追求规模,使得坏账损失累积多年,它们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很容易爆发出连环式经营风险。

神仙有财CEO惠轶说,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逐步推进,加之市场竞争加剧,新增P2P平台势必会减少。有些平台可能因违规被关停,也有因经营困难而选择主动退出,这些因素导致的问题会在今年集中爆发。行业已经进入存量优化期,市场环境将逐步得到净化。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