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荒倒逼 网贷平台纷纷布局供应链金融

2016-06-14 08:54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去年以来,伴随着经济下行,“资产荒”屡被提及。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平台获悉,为了应对资产荒困境,平台开始开拓新的资产源,其中又以供应链金融资产最受青睐。据了解,在主要涉足供应链金融的平台中,有上市公司、风投、国资、VC等背景的平台居多,“有爹”平台在涉足此类产业时显然更具优势。

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在较活跃的网贷平台中,目前有开馨贷、道口袋、中瑞财富、爱投资、前海理想金融、电网贷、海融易等17家平台以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主。而这些平台中,有12家平台具有上市公司、VC或国资背景,占比超过7成。以国开行旗下平台开鑫贷为例,由于其具备银行背景,因此其服务企业多选择国开行所合作的诸多行业龙头企业上下游公司。

“由于这部分产业是围绕在行业龙头企业的上下游,因此其资产是比较优质的。”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大企业基本可以实现直接融资,不过其上下游企业可能还不能做到直接融资。以此为思路,开鑫贷沿着这条路进行了深度的供应链金融布局。

“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而且正处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4.98万亿元左右。”华金在线CEO董玉锁认为,供应链金融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蓝海。

爱钱进CEO杨帆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可能成为P2P细分领域里重要的分支。首先,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供应链金融可以将资金有效投放在扶持实体经济的供应链上,服务于实体经济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其次,互联网金融与其结合后,可以达到增强借贷双方之间的互相信任,稳定客户,实现共赢的目的。最后,供应链金融基于实体经济产业链条,业务风险适中,是互联网金融拓展市场细分领域的很好契机。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