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 环比下降近五成

2016-06-21 11:26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20日数据显示,2016年5月,银行结汇8292亿元人民币(等值1270亿美元),售汇9109亿元人民币(等值139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817亿元人民币(等值125亿美元)。银行结售汇逆差继续收窄,环比下降幅度达47%。与此同时,日均逆差也连续5个月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5月份,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73%,较4月份下降2个百分点。5月份,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7%,较4月份上升4个百分点。这些都显示企业和个人保留外汇的意愿减弱。

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也表示,较为直接反映市场情绪的是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如果将远期结售汇合约的当月履约数据扣除,5月当月新增的即期代客结售汇逆差只有29亿美元,环比下跌79%。如果再加上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13亿美元的顺差规模,银行代客结售汇渠道的总体逆差实际上只有大约16亿美元,环比下跌了90%。一定程度上讲,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市场在5月已经基本恢复平衡。

最近,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甚至走出了一波明显贬值。韩会师表示,面对2月以来人民币的宽幅震荡,市场对人民币的大幅波动已经越来越适应,结售汇行为越来越理性,因某一关键价位被突破而诱发市场非理性恐慌的概率在降低。

不过,他也称,我国结售汇逆差的格局仍未改变,5月数据反映的是市场贬值恐慌的消退,而不是贬值预期的彻底消散。人民币后市能否维持大幅度、高频率的双向波动将对后市结售汇市场的运行产生深远影响。业内人士称,在包括英国退欧公投等风险事件的影响下,国际外汇市场预计仍将出现较大波动,而这也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