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类夏令营,要小心

2016-06-21 19:1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一类夏令营,要小心

每年都有暑假,如果能对孩子的每个暑假都作好规划,积累下来会是一笔不得了的收获。我一个朋友,每个暑假都带女儿自驾游,从小学到初中毕业,跑遍了中国大地。自驾的过程中必然遇到种种情况,孩子不仅开阔了眼界,增加了阅历,也学会了很多社会经验。而另一个朋友,则是每个暑假带儿子去一个不同的国家,几年下来,孩子也是见多识广,潜移默化中学到了世界性思维。

但更多的家长,恐怕没有这样系统的、长远的安排,或者条件所限,做不到陪孩子去看世界,甚至都没有时间多陪陪孩子。有的即使有时间,限于自身能力,也无法满足孩子的需要,只能把孩子交给更专业的组织者,那就是夏令营。

客观地说,送孩子参加夏令营是暑假不错的选择。但是,现在夏令营名目繁多,眼花缭乱,如果家长不清楚自己孩子的需要,盲目随大流,很可能赔了金钱又折时间,还惹一肚子气来受。

那么,问题就来了,家长该怎样为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夏令营呢?

选择夏令营,首先要确定一个大致方向,是以学习为主的,还是艺体为主的,或者纯粹就是为了玩?这其实体现着家长对孩子的人生规划,也体现着一种生活态度。一个参加国学夏令营,每天背《三字经》的孩子,和一个参加英语夏令营、每天说Einglish的孩子,收获肯定不同。花同样的时间,都去参加机器人夏令营,但一个只是有人带着参观机器人,一个却是有人带着研究机器人,收获也肯定不同。所以说,选择夏令营实际上考验着父母的眼光,也体现着父母的价值观。

无论选择哪一类夏令营,无论是学习的、旅游的,还是娱乐的,都一定要尊重孩子本人的意愿,父母不能代替孩子做主。千万不要把暑假当成第三个学期,即使是学习性质的夏令营,更多的也是一种拓展,是富有趣味和创意的,而不是填鸭式的知识囤积。

有一类夏令营,我认为需要警惕,那就是洗脑类的夏令营。那种宣称可以在短时间内彻底改变孩子身心的,都要小心。一个人的世界观、思维方式、知识体系、行为习惯这些东西,都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宣称几天的夏令营就能改变,那多半是忽悠。何况,我们的脑是何等宝贵,又是何等娇嫩,岂能轻易去洗,拿什么东西洗,用什么方式洗,都是问题,弄不好就把脑子洗坏了。如果我们无法判断灌输给孩子的东西是不是好的,还不如顺其自然,让孩子自己慢慢去成长。

激烈的市场竞争催生出名目繁多的夏令营,越是新奇怪异的,越要小心。因为其操作缺乏规范,其结果缺乏验证,很难预判效果。

大方向确定以后,还要从资质、信誉、活动内容、食宿条件、性价比、权益保障等各方面综合考量夏令营的品质。

要仔细阅读组织方的宣传材料。大型夏令营不仅应该有详细的活动计划,还应该有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如火灾、自然灾害、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卫生防疫、恶性伤害、拥挤踩踏、走失等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出预防和处理的措施。在对夏令营作了全面细致的了解、清楚合同的各个细节后,方能签订正式合同。

不要一味贪图便宜。夏令营说到底就是一个商业项目,商家必定会进行成本核算。没人会做亏本买卖,太便宜的夏令营,必定藏有猫腻,他们在刚性指标上不好克扣,比如几星几餐之类,只能在更有弹性的服务上下手,活动质量就很可能得不到保证,甚至埋下安全隐患。

12岁以下的孩子,最好参加亲子夏令营,家长一道去,既能起到监护作用,又可以促进亲子关系,家长自己也放松一下,一举几得。

即使家长不能和孩子一起去,也不能交完钱把孩子往夏令营一扔就完事。入营前要对自己的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入营后,家长要与孩子保持联系,有问题及时沟通。而要做到这一点,平时的亲子关系很重要,只有关系和谐,孩子才能表达他的真实感受,家长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及时处理问题。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鲁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