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早教培训班,家长该怎么做?

2016-06-27 19:27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面对早教培训班 家长怎么做

现象1:从丽丽六个月起,妈妈就积极地给丽丽报早教培训班,三岁以后更是培训不停。学舞蹈,学画画,学珠心算,学电子琴,还要学少儿英语。每周不只是孩子忙,家长也分工排班儿送孩子去培训。

现象2:佳佳的妈妈和丽丽妈妈正相反,什么培训班也不给孩子报,什么也不特意教,而且还有自己的一套理论,说要给孩子创造自然成长的空间,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发展,留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究竟哪个家长做得对呢?笔者认为,虽然家长都是以爱孩子的名义出发,要么过度培训,要么什么也不培训,两个家长做得都不是很合适。因为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与开发,不只是单纯学习知识和技能的问题,更不是学的技能越多越好;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也不是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任其随意自然成长。

那么,作为家长,面对林林总总的早教培训,应该怎样看待又怎样选择呢?怎样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呢?

首先,家长要增强早教意识。0到6岁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五官感觉、身体动作、语言表达、行为习惯和各种兴趣爱好,分别在不同的年龄段处于敏感的状态。家长应该根据孩子不同阶段成长的关键期,实施适当的培训和锻炼。比如游泳、轮滑、乐器等,如果孩提时代没有学,到了成年再学就有些吃力。

其次,明确早教不单是报培训班。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开发,仅仅参加技能培训班是远远不够的。比如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往往是培训班所不能胜任的,这些能力和习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并且终其一生所必需且无可替代。这些任务如何完成?无疑就需要家长用心用脑,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再次,家长切忌跟风报培训班。在家长中普遍流行的一句话:“瞧人家的孩子”。好多家长看人家孩子学钢琴,也给孩子报钢琴;人家孩子学跆拳道,也让孩子学跆拳道;人家孩子学围棋,也给孩子报围棋班。随大流,跟潮流,几乎不考虑自家孩子的特点。家长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从三个方面考虑报班问题:一是要么发挥孩子的优势,看孩子适合学啥就报什么培训班。二是弥补孩子的劣势,有意识的报班。比如孩子弱小,可以报些强身健体类的培训班;孩子过于好动,可以报棋类静态的培训班。三是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报班。孩子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就容易做好学好。

在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开发中,关注孩子的情绪,让孩子在快乐中接受教育,远比拘泥于形式重要得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文国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