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健康饮料”,你真的敢喝?

2016-06-20 19:0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所谓的“健康饮料”你真的敢喝?

[编者按]

2015年末,中国科协公布的2015“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中,就曾提到过“自制水果酵素能瘦身美容”这一不科学的说法,并明确说过水果趁新鲜直接吃最好。但总有人愿意去相信那些坊间传闻,一会囤积水果自制酵素,一会又自己种大麦草,榨“保健青汁”喝……今年的夏季多持续高温天气,大家的肠胃也会变得格外脆弱,此时可千万不要乱吃乱喝。要健康,还是正常饮食,多吃新鲜时蔬吧。

找真相之1 “青汁”有助排毒?

网上最近流传一种“神仙水”——“青汁”,它最初是指大麦若叶(即大麦的嫩叶)榨出的汁水,其后也指小麦嫩叶榨出的汁水,到后来,连绿茶、甘蓝等众多植物榨出的汁水,都被称之为“青汁”。天气越来越热,看着这绿绿的青汁,的确会觉得清凉解暑,更何况,按流传的说法,“青汁”的效用,可比一般的清凉解暑要神奇得多:

一、它营养丰富,富含多种蛋白质和矿物质;

二、它富含叶绿素、活性酶等成分,可以净化血液、排解人体内的毒性;

三、它可以调节人体的酸碱度。

可这些说法都靠谱吗?

首先,用“青汁”补充营养物质可没什么大优势。作为一种饮料,青汁的主要成分是水,这一点毋庸置疑。除了水之外,青汁的成分跟选取的原料直接相关。

以最常见的大麦嫩叶、小麦嫩叶为例。1996年,福建省农科院稻麦研究所分别选取苗期、抽穗初期、灌浆初期、成熟期的“闽诱3号”大麦进行营养测定,结果显示,苗期的大麦氨基酸含量最高,其后,随着大麦的生长发育,麦株含有的氨基酸逐渐减少。但是,该研究并没有横向对比大麦和其他食物的蛋白质含量。2011年,天津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对小麦苗进行了研究,得出数据称小麦苗的蛋白质含量为25.16%,粗纤维含量为22.31%,在矿物质方面,1000克的小麦苗含有16500毫克的钾、4320毫克的钙和44.2毫克的锌。

来做个对比。鸡蛋的蛋白质含量为12.6%,大豆为36.49%。也就是说,小麦草的蛋白质含量优于鸡蛋,比大豆则逊色不少。其他方面情况也差不多,1000克大豆含有17970毫克的钾、48.9毫克的锌,都比小麦草含量高。从目前查到的资料看,只有在钙含量方面,小麦草才略胜一筹——总之,“青汁”应该没什么特别神奇的地方。

一种食物的营养价值,除了营养物质含量之外,还要考虑吸收和利用的效率。鸡蛋和豆制品的人体吸收率都很高,鸡蛋的吸收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2%。而“青汁”的相关数据还没有定论,暂时存疑。至于它含有多少有益健康的粗纤维呢?其实可想而知。在加工过程中,为了追求口感,大部分“青汁”饮品都进行了多重过滤,其中的粗纤维又能剩下多少呢?真正的粗纤维应该都被过滤掉了吧。

再说说它是否能排出人体毒素?其实这也没有科学根据。

叶绿素和人体内的血红蛋白,在分子结构上有许多相似性。但这并不是说,你饮用“青汁”后,叶绿素会直接进入血液,取代血红蛋白的功能。叶绿素也好,食物中的各种活性酶也罢,它们被人食用后,都要先经过消化系统这一关,经胃肠道多种消化酶作用,分解成生物小分子——人体吸收的正是这些小分子,新陈代谢需要的也是这些小分子。而叶绿素在人体内主要转变成脱镁叶绿素,人体对脱镁叶绿素的吸收率极低,小于5%;活性酶在胃肠道看来,它们就只是一种蛋白质,和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质没有什么区别,都会在消化液的作用下变成氨基酸。

还有,“青汁”能调节人体酸碱度吗?这更是“陈年老谣(言)”。

人体的新陈代谢需要各种细胞器和蛋白质参与,这些结构与物质对于酸碱度变化极其敏感。所以人类进化出了一套成熟、有效的酸碱调节系统,维持体内环境的稳定。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是健康的,并且正常饮食,那么不管吃什么,他血液的酸碱度都会在7.35-7.45之间;如果一个人体液酸碱度出了问题,比如酸中毒,他早就去医院躺着了,喝多少“青汁”都没用……

所以,“青汁”的种种“神奇功效”,要么缺乏扎实的实验数据,比如2004年,印度的一篇论文,在没有对照组的情况下,宣称地中海贫血病人在食用“青汁”后,输血需求量降低;要么早已被专业机构驳斥,比如美国癌症协会认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麦苗汁对人体有益。

有人还会问,为何日本人推崇“青汁”?原因可能是这样的,日本厚生劳动省制定的饮食标准,建议成年人平均每天摄取350克蔬菜,但是因为种种原因,《2001年国民健康与营养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人蔬菜摄入量明显不足,特别是20岁至29岁的年轻人,平均都低于240克。在这样的情况下,饮用“青汁”或许能够弥补日常膳食的不足,达到营养均衡的效果。

总之,如果你日常饮食本来就很均衡,那么“青汁”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也不会有什么神奇的效果。更何况,这玩意还并不便宜。当然,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把“青汁”当成一种饮料喝,不过别指望有什么神奇功效。

找真相之2 酵素能抗衰老?

随便百度一下“酵素”,就能发现此产品功效多多,简直非人间所有:既能美容瘦身,又能“抗衰老”、“抗癌症”,总之各种功效应有尽有。此外,还有“世卫组织推荐”、“诺贝尔奖获得者研发”、“正在风行全球的抗衰老革命”,等等光环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酵素”到底是什么?此词来自日语,经过台湾才辗转进入中国内地,实际上它就是“披着外国马甲的酶”(Enzyme)。

从化学结构上说,酶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具有催化作用的活性大分子物质,其最基本的单位是氨基酸。人体内如果缺乏酶,往往会带来或大或小的毛病,它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作用。比如,唾液淀粉酶可以帮助淀粉水解;胃蛋白酶可以帮助消化蛋白质;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会导致“蚕豆病”……没有这些酶的作用,人体内很多生化反应根本无法进行。

但是,市场上热销的“酵素”能达到商家宣称的诸多功效吗?

人体现在发现的酶有700多种,一般能够自己合成,不需要额外补充。即使需要补充,也不能通过口服的方式。所以,商家的宣传的确没错,但他们不会告诉你,口服酵素一点用都没有。

例如,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是人体内最重要的酶之一,也是酵素商家的主打产品。但是通过对比试验可以发现,酵素产品中的SOD活性单位还不如同等质量的生菜和西红柿。所以说,花重金购买概念产品,还不如去菜市场买两斤西红柿。

口服酵素就更难起到人体内所需酶的作用。酵素本质是蛋白质,通常需要在特定的温度、pH值等条件下才能发挥活性,而酵素在通过消化道时会经历胃液、胆汁等消化液,因而会变性或被分解,根本无法发挥其生理活性。而且绝大部分的酵素需要在细胞内或细胞间发挥作用,通过消化道摄取的酵素比较难进入细胞内。

更何况,目前我国对酵素产品并没有统一标准。也就是说,一般的酵素产品是当做普通食品来生产加工,在售卖的时候又被包装得像“保健食品”一样,宣称有各种功效。如果酵素产品真的是经过临床营养学实验,是合法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那么就必须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在产品外包装上加印“小蓝帽标志”,并在质量指标中明确有效成分和稳定的含量。

还有更值得一提的是,自制酵素有风险。蔬菜水果表面的微生物组成十分多样。除了发酵所需要的酵母菌或乳酸菌外,还有包括致病菌在内的其他微生物。一旦制作过程中不注意卫生,混入了杂菌,就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如水果上容易产生的展青霉素,在动物实验中会表现出神经毒性、胚胎毒性和一定的致癌性,并且对动物免疫系统具有抑制作用。发酵过程还比较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自制酵素的菌种不易控制,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也无法监测,所以都具有潜在危害性。

更严重的是,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胶,果胶经微生物发酵后的一大产物就是甲醇。人口服甲醇中毒最低剂量约为100mg/kg体重,经口摄入0.3-1g/kg即可致死。即一个60kg体重的人,如果摄入6g甲醇就会中毒,如果摄入18-60g即可致死。所以自制酵素的风险其实非常大。

奉劝各位热爱生活、追求营养的看官,世界上没有(至少现在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健康的身体还是需要规律作息、经常锻炼、膳食营养均衡。健康不易,且行且珍惜。 □赵言昌 蝌蚪君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