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要约收购库卡集团 跨国跨行业并购走向新天地

2016-06-17 14:40 中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的集团:要约收购库卡集团 跨国跨行业并购走向新天地

美的集团(000333)6月16日晚公告称,公司要约收购库卡集团事宜已经通过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审核,并已于2016年6月16日发出要约收购文件,拟通过全面要约的方式获得库卡集团30%以上股份。

本次交易的收购主体为MECCA International (BVI) limited(以下简称“MECCA”),为公司控制的境外全资子公司。要约收购的价格为115欧元/股。本次要约收购的资金来源事宜,公司已经取得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提供的现金确认函。具体的收购资金安排事宜,将根据最终的要约结果进行确定。

本次要约收购的要约期自2016年6月16日开始,若要约期无需根据适用法律延长,则要约期将于2016年7月15日24时(德国法兰克福当地时间)结束。要约接受的结果将在要约期结束后三个银行工作日内(即2016年7月20日)公布。

在要约期结束时,如交割条件已根据要求获得满足或虽尚未满足但可以在未来得到满足,则在要约接受结果公布后两周内(该两周的时间称为“额外要约期”),要约期内未接受要约的股东可以继续决定接受要约。因此,额外要约期预计将于2016年7月21日开始,并于2016年8月3日24时(德国法兰克福当地时间)结束。

据悉,美的集团2015年8月取得了德国库卡5.4%的股权,今年2月增加至10.2%,美的目前已持有库卡的13.5%股权,每股115欧元的要约价格按照当前市值计算溢价约为10%。预计交易对价最高不超过人民币约292亿元。

库卡是超过百年的老牌企业,全球顶尖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在目前德国制造业网络化战略“工业4.0”中占据主导地位,在今年汉诺威工业展上更被德国总理默克尔誉为“德国工业的未来”。库卡集团旗下三个主要业务板块分别为:库卡机器人板块(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并销售可应用于自动化制造过程的主要核心机器人);库卡系统板块(主要从事设计和建设涵盖整个工厂价值链的自动化制造系统);瑞仕格板块(为其他领域研发创新自动化提供解决方案)。数据显示,库卡集团2014年度、2015年度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0.96亿欧元、29.66亿欧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10万欧元和8680万欧元。

美的集团于5月31日晚间:解释了海外并购库卡集团中相关可能存在风险的条款,并对本次收购作价依据进行了分析。那么,收购库卡集团,美的集团受益何在?公司高管表示,首先,美的集团凭借库卡集团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动公司工业制造的升级。

其次,美的集团将受益于库卡集团子公司瑞仕格领先的物流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拓展第三方物流业务;共同发掘服务机器人的市场,提供丰富多样化与专业化的服务机器人产品。

第三,合并财务报表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库卡集团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4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