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欧洲杯”之旅 德国一个地区一种香肠

2016-06-16 19:5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货的 “欧洲杯” 之旅

欧洲杯热火正酣,每到深夜都隐约听到街道社区里传来此起彼伏的加油声。要支持自己钟爱的球队,除了买球衣和助威声势要足之外,别忘了品尝球队所在的国家美食,才真正算是与球队“分甘同味”!

A 法国奶酪品种多得吓死你

也许对大多数人来说,奶酪只是对一种食品简单的称谓,而在法国,奶酪代表着多变的口感和香味,在法国人眼中,奶酪绝不仅仅是用来充饥的,它们更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产物。而这一文化,赋予了法国“奶酪王国”的美誉。据统计,近年来法国奶酪的品种已增至500多种,每个地区都有适合当地地理、气候的品种。

东部,阿尔卑斯山区一带出产多孔的埃曼塔奶酪(Emmental),和康度奶酪(Cantal)、孔泰奶酪(Comte)一样,这些法国奶酪中的“巨无霸”一般都来自山区,寒冷的大陆性气候使大块的奶酪容易储藏,而新鲜的空气和芬芳的牧草通过牛奶又赋予了这些奶酪甜美迷人的风味。

而包括诺曼底在内的西北部,是整个法国畜牧业最发达的地区,出产全国超过1/3的牛肉和牛奶。用诺曼底牛奶生产的卡蒙贝尔(Camembert),是最广为人知的法国奶酪。

靠近地中海的南部地区受地中海影响,气候相对干旱,牧草稀疏,体形较大的牛难以生存,只有羊才适合在这里生长。因此,洛克福(Roquefort)、巴侬(Banon)这些羊奶奶酪大多来自这一带。

B 德国一个地区, 一种香肠

用“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来描述德国人的饮食,似乎再贴切不过。由于德国人偏好猪肉,所以大部分有名的德国菜都是猪肉制品,香肠就是其中的精华。

德国人用1500种香肠构建出一个庞大的香肠王国,其中仅水煮小香肠就有780种左右,最受欢迎的是润口的肉肠、耐储存的腊肠和调味品味道浓厚的瘦肉香肠。此外,水煮肠中还包括60多种各具特色的肝泥香肠和风味特色肠。

与中国香肠相比,传统的德国香肠基本不搀和淀粉,仅由纯肉加调料腌制而成,肉感十足。由于香肠文化的异常发达,德国人烹调香肠的手法也多种多样:可以是炭火上香烤,热锅上香煎,水煮或者用啤酒焖煮,生吃或涂抹在面包上。

C 意大利意粉原来不简单

原本以为意大利粉只是圆滑的长条,了解后才发现,意大利粉的世界就像是一个神秘的千变万化的万花筒。

意粉PASTA来源于意大利文的PASTA,解为粘贴,意指面粉和水的结合。PASTA是不同形态的意粉的统称。粗的、细的、扁的、圆的、空心的、螺蛳的、贝壳形、蝴蝶形……PASTA的数量种类之多据说至少有500种,再配上酱汁的组合变化,竟可做出上千种的意大利面料理,叫人咋舌!

除了原味意粉外,其他色彩缤纷的意粉都是用蔬果混制而成的,如:番红花意粉、墨鱼意粉及蛋黄意粉等。意大利南部人喜爱食用干意粉,而新鲜意粉则在北部较为流行。

D 西班牙肉质紧实的伊比利亚火腿

在西班牙的任何地方,都会看到一根根硕大粗壮的猪后腿被高高悬挂,这就是世界闻名的西班牙火腿。

西班牙火腿中,最顶级的要数伊比利亚火腿。说起伊比利亚火腿,最具特色的就是猪种了,顶级的伊比利亚火腿是用黑毛猪制成的。每年春天,农家把宰好的猪腿先埋入海盐中,取出冲洗之后,再按火腿的重量生腌40至60日不等,最后放置在地窖风干,整个腌制过程大概需要280至300天。

伊比利亚火腿选购起来相当有门道。首先要看猪腿是不是黑色,伊比利亚火腿分黑猪和白猪两种,黑色猪腿的才是黑毛猪火腿,自然味道也更美味。其次,要认准商标。商标上会标明火腿的级数和品种,例如:Bellota表示猪40%吃橡果,60%吃谷物;Becebo是30%橡果,70%谷物;Cebo则是全部吃谷物,猪吃的橡果越多,肉质越好。

E 俄罗斯消融在唇间的鱼子酱

鱼子酱是俄罗斯菜中的奢侈品,也是“西方三大珍味”(另两者为鹅肝、松露)之一。之所以珍贵,皆因并不是所有鱼子都有资格称作鱼子酱,鱼子酱必须是鲟鱼的卵,同时并不是每种鲟鱼卵都可做成鱼子酱。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20种类的鲟鱼,但只有产自俄罗斯以南及伊朗以北的里海海域中的Beluga、Asetra、Sevruga三种鲟鱼的卵,才能用以制成我们所熟知的珍贵鱼子酱。

三种鲟鱼按产卵年龄划分成不同等级。Beluga最高级,年产量不到100尾,这种鲟鱼生长速度非常缓慢,一直到超过20岁完全成熟才可制成鱼子酱。最珍贵更属那些侥幸活到百岁以上的超级长寿Beluga鲟鱼鱼子酱。其次是Asetra,12岁左右取卵,鱼子呈现灰棕色,并闪着黑金色光泽,口感不如Beluga,却带有一种类似坚果的特殊风味。最后是Sevruga,7岁取卵,鱼子灰黑色泽。

鱼子酱的品级有别,表现自然互有差异。先看外观,越是高级的鱼子酱,颗粒越是饱满圆润,色泽益发透明清亮。

F比利时手工作坊式的巧克力制作

说到比利时,人们总是会想到巧克力。把比利时称为“巧克力王国”一点也不为过。无论是巧克力的品种、产量、人均消耗量或推陈出新都居世界前列。

与其他国家的巧克力相比,比利时的巧克力有两大优势:首先是工艺独特,比利时有大大小小350多家巧克力生产商,其中许多是百年老店,每家都有“独门绝技”。在巧克力作坊里,你根本看不到大型机械的工业化运作,巧克力师傅按照可可粉、可可油与其他配料不同的掺入比例,亲手调制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酱原料并辅以坚果,通过一层层上浆制作,一颗颗堪称工艺品的巧克力成品便被放在精美的盒子里了。

另外,比利时巧克力品种多样,不论是众多祖传的巧克力作坊还是现代化的大型巧克力公司,每家都有主打产品,使具有3000多种口味的比利时巧克力能够独步天下。

G 葡萄牙海鲜市场里的“马介休”

“马介休”,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个陌生的词,可对于葡萄牙人来说,却是近乎国宝的名字。“马介休”来自葡萄牙语“Bacalhau”,其实就是用盐腌过的鳕鱼。

在葡萄牙,“马介休”的菜谱有成百上千种,无论是煎、烤、焖、烧或煮,做出来的马介休都是让人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马介休”本身咸味十分厚重,因此食用之前必须用清水浸泡一两天,以降低咸味的浓度,随之加以葡肠、菜圈烧之,令鱼肉既不缺老腌之浓,又不失新烹之鲜,品尝时不会鲜得生猛,却是香得温柔。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王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