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病人为何全是男性? 专家称这种疾病“传男不传女”

2016-06-16 19:17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血友病病人为何全是男性?

有这样一群孩子,家长管得特别严,不能爬上爬下,不能舞刀弄枪,不能磕磕碰碰……只能乖乖地像只兔子。因为这群孩子患有血友病,血液中先天缺乏一种凝血因子,一旦遭到撞击、创伤很容易导致出血不止,常会形成血肿,甚至是生命威胁。血液科专家指出,这种疾病女性携带、男性发病,而且发病年龄低龄化,所以很大一部分血友病患者是年龄不足12岁的男性儿童。

缺少凝血因子,受伤易出血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教授孙竞解释说,血友病是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疾病,患者天生体内就缺乏一种凝血因子,有的是甲型(缺少凝血因子八),有的是乙型(缺少凝血因子九),其中甲型血友病的发病率为1/5000,约占总患病人数80%-85%,乙型血友病约占15%-20%。

“这种疾病只是男性发病,女性仅为携带者,所谓‘传男不传女’,所以血友病的患者都是男性。”孙竞说,“在一个家族中,血友病绝大多数都是遗传给男性后代的。不过,也有一部分患者是由自身基因突变引起的,与遗传无关。”

根据中国血友之家的统计,2015年我国大陆地区甲型血友病患病人数约为12000人,目前在南方医院登记的血友病患者为1200人,这些孩子的症状有轻重不同,症状轻的小伤口不会持续出血,严重的患者,即使身体没有明显创伤也会自发性出血。有一些外科医生会遇到在手术台上无法止血的患者,一查才知道是血友病患者。

出血才用药,只因药价太高

“血友病患者有特效药,但是需要终身注射凝血因子。”孙竞说,由于血友病属于罕见病,其用药基本都是“孤儿药”,只有几家药厂生产,所以药价不便宜。这使很多患者用不起药,从而无法得到充分的治疗。一位小患者的爸爸说:“平时在家会在冰箱里备着药物,只有孩子出血了,才给他用药止血,因为一针就要1200元。”

孙竞对记者说,目前大部分血友病患者的治疗还处于按需治疗,即发现出血后再注射凝血因子。不过,这样也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因为关节部位如果反复出血,久而久之关节容易发生变形,甚至残疾。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因为缺乏早期治疗和足量治疗已经患上不同程度残疾。但是如果预防性治疗,理想状态是在关节受损之前,隔天注射一次凝血因子,这样可以把出血次数控制在每年5次以下,患儿就可以像个正常孩子一样,而不用担心一受伤就出血的情况发生。“如果血友病治疗药物像江苏省、河南省的新农合那样纳入医保报销,患者家庭经济压力就没那么大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张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