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陷困境,新业务被迫暂停 新光海航迟到的增资承诺

2016-06-15 10:2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曾经强强联手,之后又要分道扬镳,股东间的战略调整让新光海航人寿叫苦不迭。由于股东承诺增资四年迟迟未到位,新光海航人寿的偿付能力已严重不达标,新业务已被暂停,年度成绩单被迫延缓发布。日前,新光海航人寿的年度报告姗姗来迟,欣慰的是,股东双方台湾新光人寿和海航集团均做出了增资承诺,然而这一承诺何时兑现仍悬而未决。

苦等四年

终获增资承诺

日前,新光海航人寿发布了2015年年报,这也是该公司六年以来首次延缓发布年报,而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即为元凶。报告显示,新光海航人寿继续亏损,去年亏损8000多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7.31%,属于严重不足。正因偿付能力严重不足,新光海航人寿于去年底被迫暂停新业务开展。

新光海航人寿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保监会2015年三四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D类保险公司。被评为D类公司的主要原因及风险点集中在“偿付能力严重不达标”。保监会对新光海航人寿采取了暂停增设分支机构、责令公司自2015年11月23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新光海航人寿一季报显示,公司的实际资本本季度末为-182.64万元,较季度初的2631.63万元下降了106.94%;最低资本由本季度初的4728.94万元下降到本季度末的4676.71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由本季度初的55.65%下降至-3.91%。新光海航人寿解释称,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资本金不足,已暂停开展新业务,这加剧了公司亏损,实际资本会逐步走低。

新光海航人寿“因《2015年财务报告》未经公司董事会审批通过,因此延迟《2015年年度报告》的对外发布。待重报董事会审批后,计划于2016年5月30日前公开披露”。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光海航人寿延迟发布年报,与增资一事有关。

目前,新光海航人寿化解困境的惟一出路就是寻求扩股增资,所幸的是,股东双方已做出增资承诺。年报表示,“公司股东新光人寿及海航集团分别于2016年4月26日和2016年5月26日承诺为本公司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股东不和

殃及业务发展

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初,成立初期,公司希望在经营模式方面蹚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试点精英员工制。然而,这一模式因种种原因被迫搁浅。

不过,业务仍在持续稳定发展,导致偿付能力出现下滑。2012年,新光海航人寿启动了增资计划,预计增资5亿元。新光海航人寿中方股东海航集团一方面表示要增资,一方面增资却迟迟未能到位。

海航集团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海航萌生退意主要是犯了很多合资险企都有的毛病,即中外股东治理理念不同,与合作方新光人寿志不同道不合,双方诸多理念存在很大分歧。

据了解,新光海航人寿的资金缺口为5亿元,接到保监会监管函后,新光海航人寿股东双方同意增资解决偿付能力问题。

但双方股东态度各异,股东方新光人寿于2014年6月27日将其增资款2.5亿元存入指定资本金账户,而海航集团却未能如期履约缴纳增资款。今年3月10日,新光人寿将存放于新光海航人寿指定资本金账户的增资款人民币2.5亿元划回。

正是由于海航集团增资不兑现,新光海航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2年底的500.07%骤降至2013年底的130.47%,直到目前严重不达标。

长期受偿付能力困扰,新光海航人寿近几年保费规模在同业垫底。从相关数据来看,新光海航人寿资产正在面临大幅缩水。截至2015年底,新光海航人寿的总资产为11.2亿元,净资产-0.16亿元,分别同比减少41.4%、127.6%。新光海航人寿表示,保监会停止开展新业务,同时股东的增资时间尚未确定,存在可能导致对新光海航人寿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不确定性。

股东冷对

源于另起炉灶

海航集团一方面表示要对新光海航人寿增资,另一方面却在积极筹备自己的保险公司,对其旗下保险业务重新进行布局,借助子公司渤海租赁主导的渤海人寿于2014年12月正式成立,而沦为“弃子”的新光海航人寿的增资则遥遥无期。

新光海航人寿发展陷入如今这一窘境,源于海航集团想要退出而表现出的心灰意冷。2013年,随着海航集团退出新光海航人寿的传闻出现,渤海人寿在当年9月就获批筹建。自从拿到新的寿险牌照,海航集团一直想卖掉手中握有的新光海航人寿的股权。海航方面自然想给手中的股权卖个好价钱。

当下的保险业被各方看好,多路资本试图涌入。有意接盘者往往想获得寿险公司的多数股权,从而掌握话语权。但相关消息称新光人寿方面并不打算让步,海航和新光这两大股东,一个在找接盘方,一个在找合作方,最终双方对对方选定的对象都不满意,股权转让问题最终搁浅。

无论如何,海航集团对渤海人寿可谓大手笔。渤海人寿作为天津自贸区首家人身险公司,初始资本金8亿元,远超目前的新光海航人寿,在2015年海航资本就联合其他股东增资50亿元,这一次增资为其随后发展理财型保险业务打下了基础。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渤海租赁以11.6亿元增资款成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

不足3个月,海航租赁于今年初再次放言,渤海人寿要增资至200亿元。不过,受监管新政影响,目前渤海人寿业务已明显缩水。事实上,海航集团旗下还拥有民安财险、华安财险。民安财险一直游离在盈亏边缘,去年9月,海航集团已有意采取股权出让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同经营民安财险,改善经营状况。

元气大伤

担忧承诺变空头支票

海航集团萌生退意已持续两年多,这对新光海航人寿的发展可谓当头一棒,人心不断动摇。据了解,因为股东间出现分歧,偿付能力亮红灯,业务发展明显受限,从高层到基层人员也出现了大量流失。一位新光海航人寿员工坦言,当公司接到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新业务、新投资被暂停后,员工和业务人员差不多流失过半。

新光海航自然不肯沦为“弃子”,但惟一的办法就是苦等股东能和好增资,或者有接盘者扭转现有尴尬局面。

有行业内相关人士表示,若新光海航再不增资,其偿付能力情况必然持续恶化。根据相关规定,保监会可以采取的监管措施还包括,责令其转让保险业务或者责令办理分出业务,责令拍卖资产或者限制固定资产购置,限制资金运用渠道,调整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甚至接管。

有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新光海航人寿高管及董事会也在倒逼股东海航集团做出表态,以便尽早结束新光海航人寿目前的状态。新光海航人寿曾在对外披露的公告中指出,2015年度报告初稿未能通过董事会通过。最终等来的修定版年度报告增加了股东增资的承诺。从做出表态的时间点来看,未免显得有些勉强,如新光人寿是在监管要求披露年报的大限前四天做出承诺,而海航集团则是在公司公告所提及的5月30日前发布年报的大限前四天做出这一承诺。

尽管增资承诺姗姗来迟,但至少给了新光海航人寿一线希望,这也引来外界对股东双方可能的猜测。不过,新光海航人寿内部人士表示,希望股东双方付诸实际行动,不要让承诺变为一张空头支票。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许晨辉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