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居住证办法拟下半年实施

2016-06-15 08: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居住证办法拟下半年实施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拟于下半年实施,未来居住证持有人的权益将获得法律保障,相关权益还有望动态增加。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拟安排立法项目96项,其中年内力争完成的立法项目共有17项,包括地方性法规草案5项、政府规章12项。

“当下权益不打折、未来权益有预期”

去年12月,《北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曾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明确:来京人员办理暂住登记已满半年,并符合在京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办理《北京市居住证》。

据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富莹介绍,草案在公开征求意见中共收到1935条意见,公众关注的焦点比较多的集中在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什么权利方面。目前《办法》已听取公众意见更名为《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弱化管理色彩,突出服务和对持有人权益的保障。根据各方意见,市政府法制办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对发证流程进行了细化,对申请、受理、审查等全流程进行了规范,提高可操作性。办法拟于下半年正式推出并实施。

北京居住证持有人能享受什么权利?李富莹说,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当下权益不打折、未来权益有预期”。即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的三项权利、六项服务和七项便利,北京市在保证做到的基础上,还将不断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水平。“居住证持有人的权益和待遇不是固定的,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扩大,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供暖季限行措施等尚在研究中

今年力争完成的地方性法规项目还包括拟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规定(地方性法规草案)》。针对车主们不同的声音,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草案名称是暂定名。政府部门将从优化道路资源使用的角度,构建良好的交通秩序方面采取措施和手段。草案起草审查过程中,将与公众达成互谅共识,共同施治。

草案还将审慎采取限制机动车使用的措施,适度合理降低私家车使用,并提出加强公共交通服务、鼓励大家绿色出行的措施。此前有传言称将征收“拥堵费”、供暖季单双号限行。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大家能想到的方法和国外的做法,都在研究范围之内。市政府法制办和相关部门在从可行性、成本、公众接受度等方面研究。”

《全民健身条例》修订今年将完成

李富莹介绍,今年拟安排立法项目96项,分为3类:一是年内力争完成项目,共17项,其中包括《全民健身条例》修订草案等5项地方性法规草案,《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等12项政府规章。二是抓紧工作、适时提出的项目,共12项,其中地方性法规草案5项,政府规章7项。三是调研项目,共67项,其中地方性法规草案34项,政府规章33项。

在加强民生保障方面,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全民健身条例修订草案,拟制定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居住证管理办法。完善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方面,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旅游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规定草案,拟制定税收保障办法,拟开展修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食品安全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房屋租赁条例、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缓解交通拥堵条例、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若干规定等立法调研。

此外,在城市运行、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行为规范等方面,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包括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节约用水条例、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行政问责办法修订等一系列条例办法将启动立法调研。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