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累计办理居住证超200万张

2016-06-23 14:32 深圳特区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市累计办理居住证超200万张

居住证条例实施满一年,全市累计办理居住证超过200万张。居住证的含金量也大为提高,全市公办学校55%以上的学位用于安排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就读。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

《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于去年6月1日实施。与原来办理居住证几乎没有门槛不同,条例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切割开来。居住证实行自愿申请,并设定了门槛——在特区有合法稳定居所和合法稳定职业。

为了方便居民办证,全市59个街道办事处、各区(新区)公安分局的116个派出所均已设立居住证受理点,642个社区均已设立居住登记受理点。同时,开通“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服务平台”网站等多条互联网自助办理居住登记及居住证业务渠道。截至2016年5月底,全市累计办理居住证202.11万张;全市出租屋、为员工提供宿舍的用人单位等的申报义务人申报居住登记信息共计772万人次。

深圳市不断提升居住证持有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在义务教育方面,全市公办学校55%以上的学位用于安排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就读,对未能安排在公办学校而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实行政府购买学位的政策,确保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享受公平的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截至目前,受益非深户籍学生超过50万人。

在就业保障方面,居住证持有人参加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享受专项职业培训、技能鉴定补贴。截至目前,超过80万居住证持有人享受上述补贴。

65周岁以上的非深户籍老人凭居住登记信息即可办理暂住老人免费乘车证,截至目前,共为3.5万名非深户籍老人办理免费乘车证。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正在对持有居住证且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深户籍人员的入户政策进行修订、完善,为居住证持有人打开一条新的入户通道。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舒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