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出台会展业“资金+交通”双重扶持 为雁栖湖国际会都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2016-06-13 12: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怀柔区和雁栖湖国际会都来说,5月是会展业利好频出的时期,既出台了全区首个《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又为国际会都开通“会议服务专线”提升了基础配套功能。这既是现阶段北京推进疏解非首都功能、提高城市建设水平、高水平履行国际交往中心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怀柔区贯彻落实十三五期间“1+3”发展模式、着力发展“休闲会展”产业板块、加大投入“国际交往新区”建设的体现;更是京北会展行业“供给侧改革”迈出的有效一步。

行业要想获得健康发展,除企业自身要付出努力之外,还须政策先行。2016年5月,怀柔区政府颁布了《怀柔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作为怀柔首部促进会议会展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其支持对象主要是品牌会展活动和知名会展企业:对在怀柔举办的国内会议和国际会议分别给予最高15万元和3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取得国际会议协会(ICCA)、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等国际组织认证的会议会展项目再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针对具有重大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品牌会议会展活动,确立了“一事一议”原则,扩大了政策支持范围。

此项政策一出,对于雁栖湖国际会都、对于京北会展业领跑者的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来说,都可谓极大的利好,这意味着在会展中心和国际会都内举办的会议,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奖励扶持资金;如果是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活动,还有可能享受更高的资金扶持和更多的政策优惠。专项政策鼓励国内外的品牌会展活动来京、来怀举办,支持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怀柔,积极吸引展会品牌、会展服务商和会展人才在怀集聚,加大了怀柔会展产业的培育力度,为会展产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如果说政策扶持是发展基础,那么政府协助完善区域配套功能就尤为锦上添花。自会展中心落成以来,高规格、便利通畅、无缝对接的交通路网,带来了慕名而来的客户和大型活动主办方;但是优良的基础道路设施却缺乏高效率、高密度的公共交通工具配套,致使一批参与面更广、消费能力更强、品牌美誉度更高、经济带动效应更大的社团协会型会议、大众型会议无法引进落地。

在收到雁栖湖国际会都关于实际运营中公共交通配套问题的反馈之后,怀柔区相关部门非常重视,经与公共交通承运企业反复沟通与协商,决定根据会议活动的类型、级别和规模,于5月底开通临时区内区外“会议服务专线”。也就是说,如果会议主办方提出需求,可以由第三方专业运输公司提供直达会展中心的通勤运输服务,并且发车时间、往返频次、停靠站点等都可以按需定制。随着公共交通问题得以初步解决,更多大规模、高规格的会展活动,将有机会来到怀柔、来到雁栖湖国际会都、来到会展中心举办。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自2015年9月正式运营以来,承接了一系列国际性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体育等类型活动,不仅已成长为京北地标性建筑,通过运营管理团队的努力,甚至带动国际会都区域成为代表怀柔区和京北地区经贸发展水平、对外交流高度和旅游文化吸引力的门户。

可以预见在上述“资金+交通”双重利好的刺激下,包括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在内的整个雁栖湖国际会都区域,将吸纳更多优质的会展项目在雁栖湖畔举办,带动整个京北地区相关产业和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霍天元/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