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2016-06-12 19:11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每当到了吃饭的时候,有些家长总是很头疼,喂上一个小时,饭菜都重新加热好几遍了,孩子还没吃完。家长就纳闷,孩子吃饭为什么这么慢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三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医生解答,引起孩子吃饭慢的原因很多,家长可以逐一对照,找到原因后“对症下药”。

原因1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有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好好坐在饭桌上吃饭,就打开电视或者给孩子玩具,边玩边吃。这个时候孩子的注意力往往就不在吃饭上面,被其他东西吸引住,咀嚼的速度就会变慢,甚至会把饭菜含在嘴里,不咀嚼。

建议:家长应该改变喂孩子吃饭的环境。让孩子在一个安静的环境吃饭。没有电视,没有玩具,没有手机,让孩子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吃饭这件事上。习惯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会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了。

原因2

孩子牙齿的咬合力量不足

有些孩子不会使用大牙咀嚼食物,一直只用门牙来咀嚼东西。这样食物需要更长的研磨时间,才能下咽。

建议:家长可以使用咬棒让孩子多练习用大牙咀嚼食物。具体锻炼的方法是:把咬棒放在孩子一侧下排大牙,引导孩子咬咬棒,可以先在左侧咬10下,然后右侧10下;让孩子持续用力3秒咬住咬棒,两侧大牙交替训练;要孩子使劲咬住咬棒,家长尝试轻轻拉扯咬棒,叮嘱孩子不能让家长把咬棒拔出来,每侧持续5秒。

原因3

孩子舌头的协调性不好

孩子进食是从流质、半流质,慢慢转变成固体。固体食物的流动性比较小。当孩子的食物变成固体以后,孩子吃饭的时候就需要舌头的参与来协助咀嚼。通过舌头的运动,把食物往大牙送。但是孩子舌头控制不好,就不能把食物运送到大牙进行咀嚼,从而减慢吃饭的速度。

建议:一、家长可以使用按摩牙刷刺激孩子的舌头正面及侧面;二、让孩子做舔唇的动作。让孩子跟着家长的指令做上下左右的舔唇动作;三、家长可以把海苔撕成几小块。把小块的海苔片放在孩子唇上,让孩子通过舌的运动把海苔舔进嘴里吃掉。

Tips

孩子吃饭的时间 控制在半小时内

黄晓茵表示,家长发现孩子吃饭慢,还是先带孩子去专业机构进行咨询,明确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实在没空的家长,可以先按以上方法训练。家长每次把训练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每天多做几次。通过训练,孩子咬合的力量及舌头的控制都会得到提高,那么孩子吃饭的速度就会提高。孩子吃饭的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了。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余燕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