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嫌犯”失踪牵出离奇命案

2016-06-11 14:03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指认埋尸现场。

  

■指认作案现场。  

合伙做生意失利生邪念 200余万骗到手后动杀机

昨日,高邑县公安局对外发布,该局刑警大队从当地一名商人失踪入手,经过多方侦查,抽丝剥茧,历时九个月、转战千里,最终还原一桩离奇命案。

借债人神秘人间蒸发

2015年8月22日,高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陈涛等人的报案,称他们被当地一个叫赵健的人骗了200余万元,要求公安机关以诈骗罪对其立案侦查。经查,赵健,男,1957年出生,早在2013年的时候,赵健找到陈涛称其在内蒙古赤峰市种药材能挣大钱,让陈涛亲自到赤峰考察后,借得70万元并约定了归还期限。当年,由于经营不善,药材歉收,赵健不但没赚到钱,甚至连租金都赔进去了。2014年12月的一天,赵健再次找到陈涛介绍了一个所谓“大项目”。他说,他在赤峰有个姓窦的朋友神通广大,和某银行的高管很熟,只要送300万左右的礼金,就可以贷款3000万,不但以前欠陈涛的钱能全部还清,还可以赚一大笔。2015年三四月间,赵健从陈涛等人处借款200余万,并称这次一定能贷到款。到8月15日左右,陈涛等人发现赵健的几部电话再也打不通了,人也不知去向,众人感觉被骗,于是愤然报警。

千里奔袭 案件线索露端倪

经过大量走访调查,专案组民警确定赵健已于2015年8月15日夜到达内蒙古赤峰市,此人涉嫌诈骗。专案组于2015年9月和10月分四次奔袭赤峰抓捕赵健,并进行相关调查取证工作。办案民警在赤峰市找到了赵健种植药材时的合伙人,也就是赵健在赤峰关系最密切的窦姓朋友。他叫窦刚,40岁出头,曾经在部队服役,服役地点就在高邑县,其间和赵健相识,并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办案民警通过调取银行监控发现,2015年4月20日,赵健和窦刚二人一同在赤峰市农行支取了150余万元现金,该笔款项不知去向。经询问,窦刚称曾开车拉赵健到赤峰农行支取过现金,但支现后赵健就拿款下车,不知干什么去了。他最后一次见到赵健是在2015年7月29日到8月7日。同时,窦刚极力掩饰帮助赵健贷款送礼一事。

鉴于窦刚与赵健联系密切,且与赵健共同支取大量现金,其疑点陡然上升,专案组分析,窦刚对赵健失踪一事必然知情。2016年3月,侦查民警发现重大线索,没有正常收入来源的窦刚全款购买了一套价值100多万元的商品房。赵健很可能已经身遭不测。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转变了策略,加大了对窦刚外围社会关系的调查摸排。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侦查民警发现窦刚的表弟窦大山换了一部手机,型号、样式和赵健所用的手机完全一致。经询问,窦刚的表弟很快就说出这部手机正是窦刚所赠。侦查民警随即查扣了该手机。2016年5月,专案组五下赤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窦刚成功抓获。

因财起意反目成仇动杀机

经初审,犯罪嫌疑人窦刚拒不交代违法犯罪事实。在银行取款录像、窦刚购房记录和窦刚持有过赵健手机等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窦刚仍负隅顽抗,坚称赵健和他在银行取款后,赵健携款自行离开的,手机是2015年8月4日赵健亲自送给他的。赵健失踪后,他也是多方帮助寻找未果。办案民警围绕赵健的手机展开补充侦查,经过大量走访,赵健的一个朋友证明2015年8月8日的时候,他还在高邑县见过赵健使用这部手机,经过20多小时的较量,窦刚终于无法自圆其说,如实供述了其为了骗取钱财杀害赵健的犯罪事实。

原来,窦刚退伍后先后收过玉米、贩卖过毛皮、运过煤炭,但是生意一直不顺。2013年他和赵健合伙种药材,赵健负责投资,窦刚负责管理。赵健跟窦刚口头约定:“跟我干,亏待不了你”。后来生意亏损,赵健的承诺未能兑现,窦刚心生不满,感觉自己被骗了。这个时候,感觉自己吃了亏的窦刚产生了邪恶的念头,他声称自己可以帮忙贷款3000万元,但需要送礼运作。2015年4月20日,赵健将在高邑多方筹集的200多万元交给窦刚,也将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灌醉对方下杀手埋尸荒野

2015年8月15日,赵健也不知道是第几次来赤峰了,自从他把“礼金”送给窦刚后,就一直催着窦刚赶快办事,可是窦刚却以各种理由推托。这次,赵健一定要和窦刚说清楚到底能不能贷款,能办就办,不能办就退钱。窦刚一如既往地热情接站并安排他住下。可暗地里,窦刚悄悄将一把铁锹放到了汽车的后备厢里。第二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窦刚频频举杯劝赵健饮下大量白酒,赵健很快喝晕了。这时候,窦刚开始以言语相激,说自己没有本事贷款,被激怒的赵健和窦刚发生了肢体冲突。年近六旬、醉酒的赵健怎么是利欲熏心、年轻体壮的窦刚的对手。最终,窦刚用自己罪恶的双手掐住了对方颈部……

经过周密谋划的窦刚将赵健的尸体运到了距离赤峰市80多公里的一座小山上,用事先准备好的铁锹将尸体挖坑掩埋。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高邑公安发扬攻坚克难、敢打必胜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让这桩扑朔迷离的案件得以真相大白,使得客死他乡的赵健得以沉冤昭雪。

2016年5月13日,赵健尸体被挖出。因属地管辖问题,该案已经移交内蒙古赤峰警方处理。窦刚落网后,在看守所交代问题时提到,专案组民警第一次在赴赤峰调查取证时,窦刚考虑到高邑距离赤峰800多公里,担心恶行暴露,打算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制造一场交通事故,和办案民警同归于尽。最终由于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再次实施犯罪,悲剧没有再次发生。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董世杰 韩立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