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午间重要财经资讯汇总

2016-06-08 13:32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出台 行业龙头明显受益

据北京商报报道,万众瞩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最早将于今日出台。知情人士透露,确定版的奶粉配方注册制和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没有太大变化,每个企业不得超过三个系列九种配方。

所谓配方注册制度,指的是此前只需要在国家相关部门对产品配方进行备案就能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将改为配方注册,且要获得相关部门的认证通过才可生产,而且对于同一企业不同产品之间的配方差异以及配方数量,国家食药监总局也给出了明确的要求。

2015年9月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对注册制的详细操作方式提出了两种方案。一为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之间应当具有明显差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可选择性成分应当相差6种以上,并有科学依据证实。方案二要求,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之间应当具有明显差异,并有科学依据证实,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

业内人士称,此举确实能够净化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品牌混乱的现象。同时,这是一个留大去小的过程,这样有助于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配方注册制被奶粉行业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它第一次出现在国家正式文件中,是在2015年4月24日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涉及的利益各方对奶粉注册制的关注由来已久,一些国家之前也主动收缩出口中国的品牌。因此,这次新政波及到的很可能是在欧洲贴牌的企业。除了依靠海外贴牌的奶粉受到的影响较大,羊奶粉企业也会受到极大的冲击。由于这项规定把很多小品牌砍掉,其实是更利于大品牌的扩张。未来国内奶粉市场迎来“大洗牌”后将进入寡头竞争阶段。此外,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带来的新生儿增量将会是婴幼儿奶粉市场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有望扩大10-15%的市场容量。原来拥有工厂、销售体系的龙头公司将受惠新政及市场扩容。

A股市场中奶粉业龙头生产企业值得关注:贝因美是国内知名品牌奶粉企业之一,专注于婴幼儿奶粉。伊利股份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业领军者,也是惟一同时符合奥运及世博标准、先后为奥运会及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中国企业。另外,光明乳业、西部牧业、三元股份、天润乳业等国内奶粉企业龙头也将受益。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