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吃粽子喝喝茶 挂个香囊把虫吓

2016-06-08 09:39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吃粽子喝喝茶挂个香囊把虫吓

■指导专家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 田金悦

端午:一年里阳气至盛,人们最好防“上火”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端是"开端"之意,端阳,意味着从此一年里阳气至盛的时候便由此开始了。从此开始,天气渐热,气温升高,湿度也逐渐增大。阳气至盛,有利于一些虚寒疾病的治疗,因此这一时节不妨重视"冬病夏治",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需指出的是,端午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应注意清热消暑,避免上火。

在端午时节,人们不妨从饮食、运动、起居等多方面加以注意,如通过饮食、药物等健脾除湿;通过适度运动通调气血循行,增强心肺等脏器功能,调理胃肠代谢,帮助化解忧思情绪等。

食粽:少吃为宜,配点青菜、茶饮

粽子通常由糯米做成,糯米性温、味甘,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等作用。包粽子常用的芦苇叶或竹叶等,也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等效用。因此,吃粽子可以起到清热除烦、健脾强身的养生作用。不过,不论是甜粽子还是咸粽子,常用的馅料如糯米、豆沙、红枣、猪肉、蛋黄、火腿等,都属于不易消化、热量高、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即便是普通人吃粽子,也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粽子最好不要当成早餐和夜宵食用,因为早上空腹吃粽子,在胃里停留时间长,易刺激胃酸分泌,可引发慢性胃炎、胃溃疡者发病;而晚上睡前吃粽子,则易致消化不良,影响睡眠。

吃粽子要注意搭配,最好搭配青菜、水果等食用,以增加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摄入,促进消化,减少胃肠不适。吃完粽子还可以喝点茶,帮助消化、抑制胆固醇吸收。

运动:动形调养,健步走即可

端午节是一个提倡运动的节日,像赛龙舟、蹴球、斗草等都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体育运动。人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如年轻人可以选择运动强度大些的锻炼方式,如打球、登山等;老年人或者有慢性疾病者,则可选择一些较和缓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

较为简单易行,不受场地时间限制,且适合大多数人群的运动方式则首推健步走。健步走运动时身体放松、两臂自然摆动、两腿自然迈步,步幅较普通步子稍大,步速较普通步行稍快,保持精神饱满,呼吸有节律。在运动后能达到"头目清爽、足部发热,全身微微出汗、心情愉悦"的状态为最佳。

香囊:清暑化湿,芳香驱蚊

古代人过端午节还有悬艾、佩香囊等习俗,这也是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的。端午时节天气渐热、湿度渐增,各种蚊虫滋生,细菌病毒也较容易繁殖。而艾草或菖蒲、佩兰、藿香等一些具有芳香气味的中药,本身气味能驱赶蚊虫,从中药药性来说,也大多具有清暑化湿、醒脑开窍、芳香化浊等功效,常用于这一时节多见的中暑、脾胃不适或胃肠疾病、皮肤疾病等,较为适合暑热季节。鉴于此,人们不妨也给自己做个中药香囊,随身佩戴,既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香味,又起到预防中暑、祛虫强身等作用。

新闻延伸

小小香囊这样做

驱蚊香囊:艾叶、丁香、白芷、苏叶、薄荷、菖蒲、藿香、银花各等份,混合装入香囊,或放在房内,或随身携带,可芳香驱蚊。

“药汤”防皮肤病:将菖蒲、艾叶、佩兰、藿香、苏叶、白芷等芳香草药混合,煎水洗澡,可以预防皮炎、湿疹、手足癣、荨麻疹等皮肤疾病。

提醒:以上中药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遵医嘱应用。

□本报记者 梁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梁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