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萝卜芹菜 都不利于通便

2016-06-07 11:03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香蕉萝卜芹菜,都不利于通便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营养师夏朋滨

春夏易上火,再加上烧烤、火锅等重口味食品的“引诱”,便秘就找上门来了。是不是多吃点蔬菜,多喝茶,多吃香蕉,就能缓解便秘了呢?然而殊不知,也许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为那些还憋在便秘食疗误区的人们指点迷津。

误区一:香蕉是“通便神器”

一般人都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夏朋滨营养师介绍,其实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另外,有肾病的人要注意防止血钾升高。

误区二:萝卜不仅通气还能通便

萝卜是常见的通气神器,也有人认为可通便。夏朋滨指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通俗讲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误区三:预防便秘要多吃点芹菜

便秘了,多吃点芹菜,因为它膳食纤维含量高,可缓解便秘,但这真的有效吗?营养师指出,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这里的纤维素最好是可溶性的(如果胶、菊粉等)才具有更好的促排便作用。不溶性纤维会吸水,膨胀,增加大便量。

误区四:多喝油、吃肉,能缓解便秘

大家常以为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至于肉,营养师指出,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但是如果食物中缺乏脂肪,不能润肠通便。

误区五:多喝茶能通便

多数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夏朋滨介绍,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至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还有些人认为少吃点,就能缓解便秘,其实恰恰相反,夏朋滨介绍,食物越少,大便量越少,越不容易刺激肠道形成排便。

如何才能安全有效结束便秘?

夏朋滨介绍,对于无张力便秘和痉挛性便秘的患者,建议每天摄入充足不少于2000毫升的水分,清晨可饮一杯25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或淡盐开水,既能软化粪便,又可预防便秘。并摄入足量的纤维素,平时应多食水果、蔬菜或笋类、麦片、麸皮等纤维食物。并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按时排便非常重要,尽可能调整在每日早餐后排便。因早餐后已引起胃和结肠反射,此时训练排便,易建立条件反射。一旦有便意时,就应入厕排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克制和忍耐,并每日坚持一定量的运动。

刘敏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