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养老难,别跟老人“玩噱头”

2016-06-06 15:00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两天,媒体报道了这么一条消息,保监会推出的“以房养老”的试点已经两年时间了,效果很不好。据说“以房养老”的模式是从国外借鉴来的,大家记住哦,这个方式在国外很流行,尤其是在北美,美国、加拿大,很多的家庭都采取这种做法。

可是这种方法一到中国来它就不灵了,算起来到现在也试行有两年的时间了,可是响应的人非常少。它有一个统计的数据,到现在为止一共办理投保手续的也就五十多户、六十多个人。前阵子有条消息,大家可能还有印象,咱们南京有位以房养老的老人,最后呢,还是把房子卖了养老,老人最近也过世了。你看这样的数据在全国范围来看,那简直就是微不足道啊。

那为什么在国外挺火的一个计划到咱们中国来就不行了呢?我觉得咱们得从它这个“以房养老”的动机来说起,这样的一个计划是真的要帮助老人解决养老难的问题?还是另有所图?你说我们现在社会的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是绝大多数“人老脑子不老”,咱们可以算账的,最起码得算一算这样一种方式划不划得来?合不合算?这是最起码的。因为说到底,这样的一种方式是一种投资,就得算一算它的回报究竟有多少?回报率高不高?

咱们来算个账,就拿第一款在国内保险公司推出的一个叫“某某房来宝”来说,它的投资率有多少?咱们也不说那一线城市,就说国内普通的城市。房子呢,咱也不说多大的,就说一套价值一百万左右的。它的每个月的养老费用能得到多少?如果按一个老人能活到70岁这样一个年龄来计算的话,它每个月刨去什么保费、什么管理费乱七八糟的这些手续费,能得到的养老保险金多少呢?大概两到三千块钱,就按照“什么什么宝”的算法。如果活不到70岁,可能还拿不到这么多。因为你在世的时候才享受到这养老金啊,你一过世它就不用支付了。那老人很自然就可以算这样一笔账啦,如果这个房子我不给你保险公司,我自己留着出租,我自己住到养老院去,在一个中等城市一百万左右的房子,一个月的租金怎么也得有两到三千吧?这样一来的话,收费差不多,但是到最后临了这个房子还是我自己的。或者我用另外一种方法,我住到养老院去,我把这个房子给卖了,一百多万我去买点什么理财,按照现在一年的利率怎么也得三点几吧?一年就三万多,划到每个月那也有两三千啊,到最后本金还是我自己的。既然这收益跟你保险公司的差不多,最后这房子、本金结局完全不一样,那我为什么要给你呢?我傻啊?

我们知道,在我们国家绝大多数的家庭老年人有房子的最后都会选择留给子女,把房子拿出来“以房养老”这种做法也是迫不得已采取的下策。无非是老人要么没有子女,或者是和子女之间关系不是很好,最后不得不这样做。既然老人走出了这一步,那有关方面就得考虑考虑是不是要让老人多得到一点实际的利益?既然这是政府鼓励的社会养老的一种尝试,那它就应该多体现它的公益性。得让老人多得一点好处,多得一点实际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

可是现在的“以房养老”的计划,感觉就是打着这样一个旗号在算计老人那点房产,在跟老人玩噱头,这算盘珠子光往保险公司有利的那个方向去划拉,对老人来说那是“口惠而实不至”,老人当然就不买账喽。

同时这一点,也提醒了现在的老人,对以后社会上的这个养老计划、那个养老行动可得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和自己的子女、家人多合计合计是否真的划算,千万可别上当了。

正所谓:名曰“以房养老”,其实算度精巧。老人获益不多,公司得利不少。助力养老事业,要有诚心实招。光玩虚头巴脑,老人不吃这套。

一周“卞聊”

这是一个好条例

概要:河南出台新政策,凡父母超过60岁生病住院的,独生子女可享受累计不超过20天的护理假,并视为出勤。如此一来,让独生子女难以照护父母的难题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老鬼说:昨天,我看到了一条关于河南的新闻,很感兴趣。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版。其中有一条,说是独生子女,如果自己的父母年满60周岁以后生病住院期间,这独生子女可以累计享受20天的护理假,在一年以内,而且视为出勤。

这个政策在全国算是第一例,我看了以后我觉得这是一件大好事。因为现在我们这个社会结构上,独生子女家庭已经占了绝大多数,它要实行了这样一个政策,实行这样一个条例的话,那社会的大多数人都可以从中受益。

哎呀!我看到这我就想,这河南省这么好的一个政策,咱们江苏是不是也可以借鉴呢?我们知道河南多少年来一直是全国的第一人口大省,去年才被广东超过的,所以它这老龄化的压力很大。咱们江苏也是这样。我们江苏多年来一直是老龄化率全国最高的省份,我们养老的问题同样突出。我们如果借鉴河南这样的做法的话,不是也可以缓解我们很多家庭面临的养老的压力吗?

而且我认为如果要向它学习的话,我们还可以有一些改善的地方。比如说我们能不能把这个照顾的范围扩大一些。假如这20天的假期,总时长不变的情况下,我们能不能够把仅仅对父母的护理再扩展到祖辈,比如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是岳父、岳母。因为这些老人同样是自己家庭的主要成员,他们也会面临生病住院的问题,也需要晚辈尽一些护理赡养的义务。咱要真是能这样做到的话,那可是大得民心的德政啊!

正所谓:中原父母好福气,独生子女有假期,带着出勤没压力,病床前面来护理。好的经验要移植,咱可借鉴这条例,制订政策贴实际,助解养老大难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