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和大司命》2.3亿元刷新全球纪录

2016-06-06 09:5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艺术品春拍再出天价。在北京保利2016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Ⅰ)”中,傅抱石作品《云中君和大司命》以1.6亿元起拍,经超过6分钟的竞价,由场外买家通过电话竞得,最终以2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达2.3亿元。该作品成交价格刷新2016年中国近现代书画全球纪录,据透露买家来自中国内地。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这件近百年来最重要的中国书画作品引起了全球中国艺术品藏家关注,拍卖的结果非常理想。作为保利今年春拍的第一个夜场拍卖,这件重要作品的成交为保利拍卖今年春拍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这件拍品的顺利成交能够带动今年中国书画市场乃至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上扬。

《云中君和大司命》由画家傅抱石于1954年创作。傅抱石一生所创作的3米横幅超大巨画不过5件,此幅《云中君和大司命》就是其中之一。

据赵旭之前介绍,这幅作品一直放在傅抱石家中珍藏,60多年后又辗转来到拍场。今年5月,保利曾为这幅估价就达到1.8亿元的《云中君和大司命》特地编剧、排练并上演了一出只演一次的话剧《云中君与大司命的遐想》。

据悉,在2013年北京保利春拍中,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就曾以估价2亿元上拍,但因竞投者需要办理2000万元保证金的特殊号牌,当晚直到拍卖开始前仍无买家办理这一特殊号牌,导致拍品最终撤拍。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今年内地春拍已现暖风劲吹,拍品成交率走高,成交情况有所上扬,但也是有选择的增长,当代板块一般,古代或强势。此次《云中君和大司命》的高价成交是个案,因为傅抱石之前的成交价格就不错,2.3亿元成交价很正常,预计对其个人的拍品成交价会有一定影响,带动小范围的市场,但对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影响不大。

季涛预测,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回暖现象明显将超过去年。率先落槌的嘉德春拍也会带动保利、匡时的成交情况,而且今年保利、匡时的拍品品种多、数量多、估价低,尤其古代书画板块实力强劲,整体成交会超过去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